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国网电科院研发的500多台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已在40多个智能变电站成功应用

2011-07-20 10:30来源:百方网关键词:以太网电力通信智能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3日,30台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在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完成组装调试,这批产品即将发往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所辖的500千伏海北智能变电站。从2010年首次在江苏省电力公司所辖溧阳城郊变电站应用开始,500多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已相继在40多个智能变电站成功应用,实现了智能变电站核心通信设备在较大范围内的国产化应用。

作为智能变电站通信系统的核心设备,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担负着智能变电站中各种控制信号和管理信息的传输任务,堪称智能变电站的“神经网络”。在国网电科院EPS(编者注:EPS为以太网交换机产品系列名)系列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研制成功前,已投运并应用于智能变电站的交换机全部为进口设备。

变电站电磁环境复杂,容易造成通信设备数据错误或丢失,给变电站稳定运行带来隐患。如何在变电站复杂的工作环境下,保证设备的实时性、可靠性和安全性?2008年6月,国网电科院启动了面向智能变电站应用的工业以太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该院研究人员采用电磁兼容综合处理技术,保证设备在电磁环境下实现“零丢包”通信;采用“硬件时间戳”技术实现时间精确同步;采用电源热备用技术,解决单电源失效问题,提高单个电源寿命;采用智能内容识别技术,解决通信安全问题。

2009年6月,首台面向智能变电站应用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EPS6028研制成功,产品具备先进的网络交换性能,能够实现复杂电磁工作环境下所有端口的低延时和全线速交换,主要功能与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后,国网电科院不断完善EPS工业以太网产品线,使其能够覆盖智能变电站的过程层、间隔层和站控层,为智能变电站通信系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最高等级测试过程中,EPS系列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表现优异,技术指标全面满足智能变电站通信需求。

“我们解决了通用以太网技术在智能变电站应用的适应性问题。相同配置的EPS系列产品价格比进口设备低40%以上,该产品同时入选了2010年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目录。目前,成果已申请了8项专利。”国网电科院信息与通信研究所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以太网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