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评论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是表象,电力企业对管理和业务的关注才是根本

2011-08-18 16:14来源:IDC关键词:用电信息采集电力IT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十二五”期间将是中国智能电网高速发展的五年。根据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规划,2010--2015年国家电网智能网投资总计1,750亿元,其中用电环节投资最大,占33%,用电环节的 主要项目将包括客户服务中心推广、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覆盖到全国全部用户、重点城市推广智能用电小区、建设3000多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南方电网“十二五”期间将投资上千亿元进行电网建设,确定了 22个技术领域、320个标准的体系框架。

IDC报告《中国电力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2011-2015年预测与分析》显示,受到智能电网建设的带动,2010年中国电力行业IT投资总规模达到197亿元。随 着智能电网建设工程的渐次展开,IDC预测到2015年电力行业投资IT规模将达到358亿元,2010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12.7%。


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研究经理童华认为:“智能电网建设是表象,电力企业对管理和 业务的关注才是根本。”根据IDC在2010年进行的一次CIO调研中发现,电力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痛点的前三项分别是改善客户服务质量、提高竞争力和管理难度大。中国智能电网建设不仅是为了适应 国际电力工业的发展趋势,更是企业希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业务和管理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智能电网建设提高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率,提升了电能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同时智能电 网也使得电网企业能够更好的对用户高效合理地使用电能进行指导。

IT供应商如何抓住这个机遇?IDC认为,虽然IT系统是协助最终用户企业解决这些痛点的重要工具,但是IT供应商也要意识到 ,用户对管理和业务的关注远高于对IT技术的关注。如果IT供应商仅能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而不能用IT解决方案为企业管理和运营带来收益,则将无法实现IT系统的有效应用,仍无法从根本上帮助 企业应对面临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电力IT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