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第四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

2011-08-30 17:15来源:上海电力学院关键词:智能信息智能控制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信息管理系统与技术的研究和运用,既是当前国际科技发展的前沿,也是民生关注的热点。日前,第四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一些学者表示,目前国内家用电器厂商存在滥贴“智能”标签的情况,该行业对“智能电器”的界定也缺乏统一标准。
“我们现在很多家用电器,都贴着‘智能’的标签,但其实技术上远远没有达到,属于伪智能。 ”计算机仿真和智能控制领域专家、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韩璞,在会议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韩璞表示,以洗衣机为例,根据智能控制“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能自主地驱动智能机器实现控制目标的自动控制技术”定义,智能洗衣机除了做到根据衣物重量、纤维成分控制注水量,还应能根据污渍多少调节洗衣液使用量等。然而,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洗衣机”并不能做到这一点,它们只是按设计者事先规定的时间、模式、程序运行。“可以说它们实现了自动化管理,但离智能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一度风靡的“保洁机器人”上。研究智能自动化方向的世界科学进展研究协会会长马勇镐教授告诉记者,他曾购买过一个号称智能化的“保洁机器人”,但因效果不佳,只用了两次就束之高阁了。 “机器人只会在房间里乱转,所谓‘防撞功能’是因为它带着感应头,遇到障碍即转向,而所谓‘自动充电’则是利用磁铁将其引至电源”,马勇镐说,“许多机器人也只是实现了机械自动化,未必是智能化的。智能化当以数字化、自动化为基础,通过收集数字化信息、有效加工处理,使机器按照一套逻辑运行,要做到这个程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现在全世界的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和技术都还在概念期。 ”
韩璞遗憾地表示,针对国内家用电器厂商为迎合消费者心理而滥贴“智能”标签的情况,学界一度希望能通过准确的定义、统一的标准来予以规范,但这些没有强制力的呼吁却抵挡不了商家的逐利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信息查看更多>智能控制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