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天津投283亿建智能电网 4年后手机"遥控"家电

2011-09-20 10:22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天津智能电网智能电器智能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天津市电力公司获悉,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昨日投入运营。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天津将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计划到2015年,在天津范围内建成智能电网。届时,市民可享受到智能电器远程控制、科学合理用电、电动汽车有序充电等智能化用电生活带来的便利。

    据市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用电终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其他可联网的智能设备,安装相应软件后,就可以实现对智能电器的远程控制,如空调、窗帘、加湿器等智能电器都可通过网络就可实现控制。一些非智能电器,只要安装一个智能插座,也可实现远程开闭电源。通过智能电表,则能清楚地了解每一个电器的耗电情况,并且即时显示电价,在实行阶梯电价后,可提醒市民在波峰时少用电,波谷时可适时存电等功能。

    据了解,本市还将通过智能营业厅的配套建设,使市民更为方便快捷地办理用电业务,未来将实现通过网上充值、手机充值等多种缴存电费业务。通过智能营业厅,将大大缩短电力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等待时间将缩短为3分钟,平均每1分钟即可办完一项业务。

    据市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内本市将投入283亿人民币,建成8座覆盖全市的自动化配电站,同时完成417万户智能电表更换工作,建成143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全市范围内将全面建成智能电网。

    【延伸】

    中新天津生态城

    智能电网示范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覆盖区域31平方公里,是目前国际上最大区域、最综合的一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不仅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比率将达到20%以上,而且电网能实现和有线电视、IP电话、互联网的相互融合,其遥控、遥测、信息反馈的智能化能力可做到从居民生活到公共设施的全涵盖。据介绍,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工程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6大环节,包括分布式电源接入、储能系统、智能电网设备综合状态监测系统、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电能质量监测和控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用电小区/楼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通信信息网络、电网智能运行可视化平台以及智能供电营业厅等12个子项工程,投运后将集中展示智能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先进特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津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器查看更多>智能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