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利用光纤传感科技手段提升江西电网防灾抗灾水平

2011-09-21 16:50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在线监测江西电网光纤传感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利用光纤传感技术,对运行中的输电线路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今年9月,江西省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成果——“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输电线路无源在线监测系统”在江西九江首次成功应用,这意味着江西电网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2008年冰灾后,江西公司加紧了电网防灾抗灾的研究和改造,在部分重要输电线路沿线加装了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以实现在线监测。但由于传统的传感器工作需要提供电源,受外界环境影响大,无法解决野外长期供电可靠性的问题。

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输电线路无源在线监测系统的研发,破解了这一难题。该系统通过在线路一端安装光源发射器和接收器,线路沿线安装无源光纤传感器,利用光信号传输过程中波长参数的变化探测线路状态,实现对输电线路的覆冰、舞动、温度及杆塔状态的实时监测,野外不需要提供外部供电支持。并且,与传统的摄像头、有源传感器相比,光纤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灵敏度高的优点。专家评价,这是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系统技术研究的又一个突破。

该项目选择在海拔位置较高,属于易覆冰区域的九江110千伏妙星线首次应用,截至目前运行正常。9月10日九江瑞昌地震发生时,该系统实时记录下线路杆塔受力的变化情况,并将数据回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在线监测查看更多>江西电网查看更多>光纤传感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