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打造绿色电网——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实施纪实

2011-09-23 09:5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CDM项目国家电网配电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今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配变提前更换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实施工作,到2017年,利用7年时间完成北京、辽宁、河北、山西、上海、湖北等15个省级公司共5.3万余台配变的更换任务,预计减排温室气体量140万~190万吨,实现公司绿色发展及预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这是9月16日,在沈阳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实施现场会上提出的目标。

国家电网公司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规划和第一子项目——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项目是我国在联合国成功注册的第一个规划类CDM项目,也是全球首个电力行业规划类CDM项目。9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沈阳召开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实施现场会,标志着项目已由开发阶段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节能减排

全球在行动

为应对气候变化,1992年6月,包括中国在内的166个国家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举行的《气候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了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规定了三个基于市场的运作机制,即国际排放贸易(IET),联合履行机制(JI)和清洁发展机制(CDM)。其中清洁发展机制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发达国家通过资金或技术援助的方式,在没有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实施额外减排项目,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经核证后冲抵发达国家的减排量,帮助发达国家履行减排义务。

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一般分为小规模类项目(年减排量在6万吨以内)、常规类项目和规划类项目。规划类CDM项目对需要加入的子项目有严格的评价标准和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在联合国成功注册的规划类CDM项目只有8个,公司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是在联合国注册的第7个规划类CDM项目。

齐心协力

CDM项目落户国家电网

2009年4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了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配电变压器提前更换CDM项目是公司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发的一个规划类CDM项目。它是将公司系统在役的10千伏电压等级的S7、S8型配电变压器更换为新型的高效变压器。通过更换新变压器,减少了配电网的电能损耗,从而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

项目启动后,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立即开展调查和研究,认真组织项目咨询机构做好项目设计文件的编制工作,积极与世界银行确定了合作框架及减排量买卖有关事宜。

公司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作为国内首个规划类CDM项目,国内无先例可循。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多次向国家环保部、发改委和能源局汇报沟通,2010年7月22日,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文件,至此,项目申请注册阶段所需的国内审批工作全面完成。

此后,公司组织总部有关部门、辽宁公司做好迎接项目国际审定机构的现场审定工作,得到了审定机构的好评。该项目于2011年2月12日在联合国成功注册,较其他规划类项目完成注册工作少用了半年左右时间。

为了能让CDM项目顺利实施,公司制定出台了《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实施管理的主要模式和具体管理要求;成立了公司总部层面的项目工作小组,初步建立了网省公司项目工作组织机构;编制了《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工作手册》,对公司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实施管理各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

抓住时机

打造绿色健康电网

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有关工作,并把环保节约责任作为公司履行的六大特定社会责任之一。2010年,公司提出要打造能源配置绿色平台,预计未来10年累计推动电力产业和社会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超过100亿吨。

实施配变更换CDM项目,是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于国家实现“十二五”碳减排目标的具体体现。作为试点单位的辽宁公司,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严格遵照清洁发展机制要求,开展配变更换工作。辽宁公司把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从更换计划的编制到实施、从新变压器采购到旧变压器报废拆解、从更换现场管理到班组管理,都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一整套较为规范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为项目的全面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项目设计和国际审定机构最终审定结果,公司系统符合条件的有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湖北、湖南、河南、四川、重庆、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青海、宁夏等15家省级公司,共5.3万余台配电变压器。这些变压器将纳入项目统一管理,并严格按照CDM机制的要求开展更换工作,7年时间内完成所有符合条件配变的更换任务。

公司配电变压器提前更换CDM项目,是我国电力行业首个规划类CDM项目。开展配变更换CDM项目,不仅是公司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具体实践,还能借助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援助,加快配电变压器的升级改造步伐,提高配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DM项目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配电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