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2010“感动电力”年度人物 ——记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信息中心主任苏栋

2011-10-17 17:09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电厂信息化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视频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百年世博,世纪梦想,文明之光!

2010年,世界把目光聚焦到上海这座勃发生机、广纳百川的国际大都市。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我们生动展示、形象解读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2010年,世博园里每天达10多万名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和服务者,用他们艰辛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昼夜奔忙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 从容应对着103万的日最高入园客流,累计接待了7200多万的参观人数……

来到上海世博局信息化部,每天都会看到一个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就是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信息中心主任、上海世博局信息化部高级项目经理、共产党员苏栋同志。

(一)

苏栋是华能系统在沪企业唯一一位经过推选和考核后被选派到上海世博局工作的干部。2009年12月,苏栋来到世博局信息化部担任高级项目经理,负责世博园区视频监控系统项目的工作。他不畏困难,不辞辛劳,全身心投入前期准备、方案审核、项目管理、施工协调、现场监控等各项工作,严格细致地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并不断完善和优化设计、技术、施工方案,为视频监控系统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牢固的基础。随着高科技、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的投用,上海世博园安上了一副“火眼金睛”。

世博监控系统投用后,苏栋带领他的团队,发扬“敢于负责、敢于攻坚、敢于创新”的精神,全力确保整个系统稳定可靠地运行。

世博会保障部门、服务单位庞大繁多,视频联网碰到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的难题。苏栋召集大家,悉心梳理,分门别类,一一应对、解决了联网投入、平台兼容、用户管理等诸多问题。

为了改善热门展馆排队等候的条件,沙特馆等场馆盖起了遮阳大棚,但这也对现场视频监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苏栋带着视频图像小组和乙方施工单位,实地勘察、反复研讨,及时提出了视频监控改进方案,确保遮阳大棚内的视频图像稳定清晰,并有效地解决了抗御干扰、适应温差等课题,为其他场馆的相关工程设施提供了样板范例,为此受到了世博局、参展方的一致好评。

2010年6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党委转发了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党委的《致选派单位的一封信》,并在工作情况反馈中对苏栋为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和运行所作出的突出业绩给予高度的评价。8月中旬,我们经过特许进入世博园采访,世博局信息化部程大章部长为我们详尽介绍了视频监控系统的重要作用,谈到苏栋,程部长赞赏有加,他说道:“从大家在一起工作中,我觉得苏栋这个同志有三强,一是工作责任心强,二是协调能力强,三是业务素质强。世博视频监控工作没有这样的同志参与,我们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二)

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位理解和呵护他的女人,苏栋就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鼎力支持他的好妻子、贤内助,从苏栋到世博局报到的那天起,家务事就全落到了苏栋妻子的身上。

苏栋的家离世博园有20多公里。为了保证提前入园到岗,他每天清晨不到6点就驾车出发,并常常半夜回家、通宵值守,双休天、节假日也都成了他的工作日。刚上高中的儿子曾经问道:爸爸,你每天都这么晚,在忙些啥呀?苏栋回答说:上海世博会要开半年,要确保进园客流、园区交通、场馆参观的安全有序,离不开园区的视频监控系统,爸爸就是世博园这副“火眼金睛”的护卫。

苏栋的家人曾多次提出陪他们进世博园看看热门展馆,苏栋嘴上答应了,但双休日、节假日一直抽不出空。转眼世博会临近尾声直至闭幕,他对家人的承诺始终未能兑现。尽管心有歉疚,但他无愧无憾。

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离不开千千万万办博人员的忘我付出,也离不开苏栋和他家人的一份奉献!

(三)

苏栋天资聪敏,勤奋好学。小学毕业他便考入了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1987年,刚满18岁的苏栋进入了上海石洞口发电厂。从运动场跨进发电厂,他深知,自己要学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要赶的赛程还有很长很长。

为了不断加快各类人才的培养,电厂制定了详尽的培训规划,创造了良好的培训条件。苏栋如鱼得水,边学边干,他把生产岗位的实践,溶入专业技能的培训,又把专业技能的培训,助推生产岗位的实践。九十年代初,挑起电厂燃料部电气程控班长担子的苏栋,敢闯敢干,他带领全班生产技术骨干完成了输煤系统工业电视监控及广播呼叫系统项目,获得了上海电力系统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的一等奖。

苏栋倍加珍惜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在领导的关心、鼓励和支持下,他先后参加了上海市高级技师在职教育培训,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培训,中共上海市经济工作委员会党校高技能人才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等。通过不断地充电加油,苏栋的视野更宽了,目标更高了。

有志者,事竞成。苏栋从燃料检修工到电气程控班长,从实业科技公司技术主管到经理,从电力工程公司副经理到电厂信息中心主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所迈出的每一步都集聚着自身的动力和毅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厂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管理系统查看更多>智能化视频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