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记南岸供电局配电运检工区信息化标准抢修平台

2011-10-21 08:47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重庆电力信息化标准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大建设初具成效,“大检修”对故障抢修和优质服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了履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提升群众满意度,重庆南岸供电局配电运检工区打造了现代化高科技抢修“武器”——信息化标准抢修平台,显著地提升了抢修工作效率和管控水平,使优质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

配电工区红岩抢修服务队负责南岸区和巴南区的城网及近郊农网低压线路故障抢修工作,涉及地区范围广、故障处理多、种类繁杂。抢修车上没有合理规范的抢修配置;故障现场纸质网络接线图应用不便;控制中心缺乏对故障抢修全过程的精确有效掌控,无法对前方抢修队伍给予有效的技术支持;抢修工作仅以文字记录或者简单的电子表格的形式进行存储,记录随意且不准确,数据丢失严重,对故障类型、高发区域、现场情况等缺乏系统规范的数据分析和信息化反映。

针对此情况,南岸局副局长成涛提出,要从服务客户的角度出发,将现代化科技手段和抢修工作结合,切实提高抢修效率和管控水平。检修公司倾力支持,配电工区负责人积极落实,提出解决思路“以抢修车为平台,以优质、完善、规范的抢修装备和材料定置摆放为基础,以现代化地理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为支撑,打造出一款新型抢修武器。”

信息化、标准化双管齐下 新型抢修“武器”作用大

为了提高管控水平,延伸配电实时作战指挥系统的应用,配电工区创新性地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最新的移动通信,开发了可应用于安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拓展到苹果iPhone和iPad等)的智能终端程序,实现精确掌控抢修队伍的位置、实现对现场的了解和掌握现场的抢修进度。该程序可实现三方面的功能:一是通过移动网络向抢修队伍传递标注于智能终端电子地图上的用户位置,并实现位置导航,同时向指挥中心发送抢修队伍的实时位置信息,指挥中心可据此判断抢修队伍进入抢修现场的时间;二是该程序可采集现场图像信息向配网中心传送,以便控制中心及时了解现场故障情况,作出人员调度安排,并对可能出现的现场突发事件(例如群体性事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可向抢修队伍推送所需技术资料(如实时传送网络结构图、设备技术参数等),并可现场填报抢修进度,有效地实现抢修进度的可靠管控。

同时,配电工区还开发了可快速灵活部署的野外无线监控网络系统,可对需要监控的现场快速部署监控装置,有效地避免如社会施工等对配网设施的破坏,保证配电网络的安全。

为提高抢修效率,节省工作中不必要的时间浪费,配电工区进行了抢修标准化打造。规范了抢修人员的标准装备和现场作业的工艺标准,制作了详细的优质服务制度和节点控制图。工区资深线路岗位能手与装修公司、汽车工具制造厂等商家接洽,对信息化标准抢修平台的概况进行介绍,绘制规范的样品示意图,与厂方设计人员共同研究,做出合理改动,并一直深入制作现场,进行模版制造。

智能抢修武器试运行,高科技产品显成效

2011年9月,在副局长成涛和检修公司的关心支持下,配电工区不懈地努力和坚持,创新型智能抢修武器面世,信息化标准抢修平台正式运行!在抢修过程中,智能抢修武器作用明显,主要体现在:抢修车辆的配置提高,保障了城乡结合部的故障处理45分钟按时到达;在故障现场,抢修人员通过联网平板电脑,很快找到了最新的故障现场线路网络接线图,与此同时,值班人员通过现场视频监控,清楚地了解故障现场作业环境和抢修进度,为抢修人员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并对抢修全过程实施了精确有效的掌控;工作负责人可以在平板电脑上开办工作票和事故抢修单,并且电子存档,避免数据资料遗落情况;抢修过程中,材料和个人工机具的规范放置,使抢修队员节省了不少精力,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同时避免了因摆放不善导致的材料准备不足和缺漏现象的发生;车内明确张贴的优质服务节点控制图和服务标准,随时提醒抢修人员践行优质服务。

开创现代化抢修先河,得重庆电力公司认可推广

信息化标准抢修平台开创了通过信息化、标准化手段打造故障抢修工作的先河,实效性显著,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抢修人员能迅速熟练掌握,符合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方向,实现了提升配电抢修效率的目标。该平台已经被重庆市电力公司认可,并大力推广。

目前,南岸供电局首批在3辆抢修车上装备了该待智能终端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配以标准化的车辆、工具、材料、人员、服务标准等配备,全方位打造信息化标准抢修平台,将对抢修过程做到“一切尽在掌握”,让客户享受“飞一般”的抢修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庆电力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标准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