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双通道”力保“以热定电”

2011-10-31 13:17来源: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发电厂在线监测系统安徽省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8日,安徽省电网调度中心监控大厅,省能源局领导正在察看全省热电联产机组的热负荷实时在线情况。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于日前技改完善后,投入使用的热负荷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准确,流量稳定,符合热负荷调度要求。

据了解,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通过热电机组热负荷、电负荷实时数据采集和传输,实时分析并发布机组效率和热电比指标。该系统能全面实现对热电厂“以热定电”的负荷调度与管理,在满足社会供热需求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挖掘供热机组的调峰能力,从而达到优化能源结构、节能降耗的目的。田家庵发电厂两台30万千瓦机组于2010年12月通过安徽省发改委验收,同步投入了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今年以来,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及季节性因素干扰,特别是“迎峰度夏”用电高峰过后,该厂主要供热单位淮南市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用热量逐月下滑,致使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的热负荷检测值偏离原设计范畴,省调中心的联网流量数据显示时有时无,该厂争取电量计划受到一定影响。

为使企业向政府主管部门争取到供热优先发电政策更多优惠创造条件,该厂决定于9月份开始进行技改,利用机组调停和低峰运行的有利时机,在5、6号机组对外供热母管上原供热蒸汽联箱至供热母管的A、B两路出口上,将B出口阀门后水平管道由原DN600毫米变径为DN350毫米,并在改小后的管道上安装小流量测量装置,流量计测点则安装在B供热母管水平段变径后5米处,取压口方位,从而在“一主一副”供热出口上形成“一大一小”两个监测系统。根据不同的热负荷情况,灵活切换,在适应外部供热量变化的同时,始终保持热电联产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及时、准确反馈到省调联网中心。经完工验收投入试运行后,此套小流量测量装置实时监测的流量、压力、温度等各项数据均符合设计标准,运行情况良好。

田家庵发电厂两套在线监测系统,通过网络传输实现了现场采集数据和监测中心的互动,为热电联产机组优化调度提供了可靠依据。该厂的“以热定电”争取电量计划也得到了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和省电力公司的理解与支持,在当前安徽省社会平均用电量不高的情况下,两台30万千瓦机组均在网运行,日均负荷均在900万千瓦时以上,为实现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提供了强大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厂查看更多>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安徽省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