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访谈正文

系统集成电力企业的软实力

2011-11-18 08:44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电力企业信息化海联讯系统集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权威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和嵌入式软件实现收入7817亿元,保持良好增势。伴随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拓展与渗透,各行各业信息化内在需求逐步被发掘出来,信息化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中国电子学会系统集成分会秘书长刘明亮在此前接受专访时表示,面对市场需求的增长,系统集成企业服务已由简单的设备组装向综合化服务方向发展。能提供何种综合解决方案成为系统集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问:刘秘书长您好!最近一家叫做海联讯的企业刚刚结束申购,即将在深交所挂牌。这家企业是拥有一级系统集成企业资质,主营业务包括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销售、技术及咨询服务。之所以提到这家企业,是因为市场上对系统集成看法不一,对这类企业的成长性有些疑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秘书长:你的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对“海联讯”这家企业我有所了解,他们做的是电力企业的信息化,专业性很强,竞争力也很强。

对于你提到的对“系统集成”企业的质疑,这个问题得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系统集成最初的概念就如你所说,是简单地把一些硬件设备组装在一起,当时有人形象的将系统集成工作叫做 “搬箱子”;后来软件概念被引进,系统集成概念演变为由系统系统软件和各种硬件组成的系统工程;再后来,应用软件开发的概念也被引进。发展到现在,我们对系统集成的概念进行了归纳:系统集成是对各种信息系统或者叫信息应用系统,包括网络系统,从设计、开发到集成,到服务,运维服务一个整的过程。近几年,“服务”的概念更加被强调。

实际上,我觉得现在谈系统集成,是在谈系统集成服务这个大的概念。从这个角度讲,系统集成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很高技术含量和很高技术成分的行业。优质系统集成企业完全具备成长性和竞争力。

问:目前系统集成行业发展的状况如何?有什么新的趋势?

秘书长: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十年前具有一级资质的企业,3年有1.5个亿的收入已经是大企业了,现在年收入超过10个亿的公司也已经有一批了。各企业都在巩固开发自己的专长,在业务拓展上各有侧重点,比如说侧重银行领域、水务领域、电力领域等等,找到方向,巩固优势,就能得到较快的发展。

刚刚也提到,企业对系统集成建设过程中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每个企业,甚至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系统集成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就显得尤为突出。要做好这块服务,必须对你服务的行业领域有特别深的理解和了解,才有可能做进去,才有可能使得你的系统,你的信息化系统跟人家这个领域的业务结合起来,不会出现技术和应用两张皮的情况。对于系统集成企业,某个行业做得越深,说明你在这个行业里面,你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越强。

比如你之前提到的海联讯,它的主攻领域是电力企业,为电力企业信息化提供解决方案。据我所知,它从成立的时候就专注这一领域,几年下来,已经积累的丰富的经验以及市场资源,它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专业优势和先发优势,其他企业很难在短时间达到它的水平,所以它才有发展的动力,才能具备上市的条件。

系统集成一定是要专注于行业,面向行业,你有全面的针对于这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产品、技术、服务,这样你可能在这个领域当中,你的竞争力、你的份额就可以变大。

问:您多次提到“服务”,能具体解释一下在系统集成行业里的 “服务”指什么?或者能举个例子么?

秘书长:“服务”包括很多方面:产品适用性、应用培训、后期维护等等都是服务的一部分。系统集成企业目前的竞争已经晋升到 “综合解决方案”的层级,谁能为企业提供最佳的“综合解决方案”,谁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还以海联讯为例,如果按照对系统集成的狭隘理解——只是硬件的销售,就是代理硬件销售,就会缺少创新性和成长性,技术含量不够高。事实上,现在的高要求的系统集成服务中硬件和软件是结合在一起无法分开的。海联讯这样的企业需要为客户提供的是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如何将不同的硬件和软件应用组合整合成系统方案?如何将软件更好的融入硬件产品中?如何通过综合规划和实施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产品?这些都需要企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足够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销售、技术及咨询,三者的结合才能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综合解决方案。这些共同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问:优秀系统集成企业有共同特征么?

秘书长:共同特点我想无非几个方面。一个,这些企业它有它的技术,就是有技术力量,有技术专长,有专注的领域,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做得好的、发展好的,这是必要的。所谓技术力量,它肯定要有各种开发的力量,有系统设计的力量,对吧?那么它要有产品,它要有它自主的东西,这样才有竞争力,如果说都是别人的,肯定是不行的。它要有专注的领域,比如说它在哪个领域是特别厉害,是别人没法跟它比的,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一个特点。第二个,好的无非应该是它的管理是规范的,有很多比如说各种各样的管理,软件开发的过程管理、项目管理、客户服务管理、能力资源管理,这些管理是规范的。第三个,应该是它的市场肯定是做得不错的,你才有可能能去把这个公司做起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信息化查看更多>海联讯查看更多>系统集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