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市场正文

电网节能调度需择机推进 从“平均”到“节能”契合绿色电网

2011-11-23 09: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节能调度电力调度绿色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利用外资促进能源节约和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援助项目,邀请课题组成员和相关专家就我国节能发电调度(以下简称“节能调度”)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此研究项目于2009年底开始实施,得到了包括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国家电监会、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在内的多家单位和机构的支持。

从“平均调度”到“节能调度”

“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为鼓励投资办电实施了‘大平均’的调度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问题是能耗高、污染大的小火电享有与高效节能机组同样的发电小时,造成了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此后,实行了经济调度帮助电网降低运行成本,获得较大经济收益。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是节能调度。”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曾鸣介绍。

200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国办发〔2007〕53号)的通知。要求改革现行发电调度方式,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我国电力的节能化调度之路由此开始。节能发电调度就是要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发电资源,并按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进行由低到高的排序,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根据项目的研究统计,南方电网根据确立的电网平均发电标准煤耗、电网平均供电标准煤耗率、电网综合发电标准煤耗率等十个技术指标,在2008、2009、2010(至11月)年全网通过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共节约标煤633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9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丹表示:“根据目前的调研结果来看,我国节能调度在六个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实施经验。”六个试点包括贵州、广东、江苏、四川、河南、南方电网等项目。

节能调度契合绿色电网

建设绿色电网离不开节能型的电力调度方式,严控发电机组的高能耗和高污染,从“源头”遏制,进行节能调度就是在推进绿色调度。同时,专家们也表示,因为节能调度的实施会带来发电机组上网顺序和时间的变化,加上目前我国上网电价的制定还未能由市场供需确定,市场煤和计划电的老问题以及国家不断升级的减排要求等原因,使得节能调度在实施过程中也遭遇到一些问题。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董军介绍:“比如说试点省份四川,就存在水、火电之间、大小火电机组之间的经济补偿问题。”此外,还存在电力供需紧张、电网结构不完善等带来的问题。

史丹也表示:“就我们课题组进行调研的五个试点地区和南方电网包括的区域来看,节能调度在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以及推动相关技术的升级和改造等方面所取得进展情况是很好的。”

同时,鉴于化石燃料的不可再生性以及我国作出到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40%—45%的减排承诺,都从客观上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科学有效地推进节能调度这一国策的实施。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工程师郭国川认为,这需要“我国节能电力调度根据53号文(《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制定的原则,择机推进。”

此外,节能调度的推进同样是建设绿色电网的题中之义,两者统筹在大的电力体制背景下。我国自2002开始进行电力体制改革,至今已进行了9年多时间。正如一些专家表示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改革“仍将是未来我国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调度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绿色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