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武建东:中国发展智能能源网须创新

2011-12-08 17:29来源:CIO时代网关键词:武建东智能能源网智能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② “制高点型”的大体系整合模式

我认为中国应跳出单纯建立智能电力网的狭窄基准,集中发展有别于美国、具有中国优势、而且国际领先的综合性的互动能源网,由此可以避免日后的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补课。

这个模式需要将电力、水务、热力、燃气、数据、有线电视等资源捆绑为整体资源,以制高点型的规则推动能源组织的管理变迁和产业目标置换,其特点是跨越式、跨产业突变,以集成化手段高速实现互动式的能源网建设,我们将这种网络也称作智能能源网。中国能源网建设优选的架构目标应该囊括此种模式。具体的概念厘定参见我的有关文章。

倘若以这种模式推进互动能源网络的建设,应可将智能电网的行业变革提升为互动能源体系的集成改革,并将由此诞生有更高制高点的智能网的发展路线图和国际技术标准,有效推动中国能源用户端的互动能力、互动标准、互动资源和互动产业链的建设和运转,推动中国能源经济加快实现升级转型。

这种“制高点型”的模式,我在2009年5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表的《中国智能互动电网发展战略报告》等文中有系统介绍,这是中国创立的基于互动化运转的能源网的思想体系,也可能由此把握这个新型能源网的国际标准,它勾勒了中国在全球能源革命中为数不多的具有领率力量的制高点。

智能网建设的相邻资源的集成改革现象目前正在意大利、马耳他、韩国、澳大利亚等地出现,如果我们的能源发展路线图不注重这种集成化的变革模式的应用,智能能源网的思想可能在其他国家开花结果。

综上,将现有能源体系的转型战略置于何等思想体系作为起跑线,选择何等技术标准为支点,将造就内容和实质完全不同的能源生产方式的变革,其造就的物质力量和管理实力自然也大相径庭。因此,能源网变革路线设计成功,一个国家的能源体系将展现内爆的奇观,彰显综合性的软实力效应,甚至把握国际标准的领率力量;反之,将生就一个国家缺陷性的能源结构,映现跛脚式的体系运转形态,由此将失去产业制高点的机遇,并且还需要以不断的补丁政策来修复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武建东查看更多>智能能源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