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武建东:中国发展智能能源网须创新

2011-12-08 17:29来源:CIO时代网关键词:武建东智能能源网智能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认识中国智能能源网的启动机制

我认为:推动以600多个市级单元为主导的集成化改革应该是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的体制突破口,为此,需要

其一:应大张旗鼓地推进与输电侧智能化改革同等重要的配电侧、用户端的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的建设首先是配电侧和用户端的革命,需要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持续推动改革。

其二:智能电网的增值服务是下一代具有经济拉动作用的中国新兴产业,为此需要大力推动智能电网的通讯网、数据网、家电管理网、电能存储网等专用的建设,而这一切有赖于对地方政府智能网改革的放权让利,分散集权式投资的风险。

其三:注意利益分配。例如,新能源的接入、调峰利益的分配、碳减排的收益、有线电视、宽带等数据网服务、通讯网租赁等利益的整合将解决中国智能电网多元投资的动力,也将保证在电价合理波动的范围内,有效地平衡改革的成本问题。

其四:解决中国近百亿个插座、1000万台变压设备、5亿块电表和10多亿用户的能源效率的全面提升,需要大力推动以市级单元为主导的智能网改革。

如何理解中国智能电网发展的市场体系模式

我认为推进有限度的市场化追求,发展基于智能电网运转的电力交易市场是中国智能电网发展的市场体系模式的理想选择之一。为此,应正确认识以下问题。

其一:智能电网发展的另一个本质就是开辟电力交易的市场化之路,逐步推动有限度的电力市场化体系建设,这是关乎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命脉之策。

其二:智能电网将营建实时、双向、互动化的电力交易机制,这个机制将造就电网需求侧的革命性转型。美国的目标是通过智能电网建设实现近20%的调峰利益。倘若中国通过智能电网建设,实现15%左右的错峰调节也就意味着大约可节省1.2亿千瓦装机的容量资源,接近8000亿的投资规模。

其三:这个调峰资源如果经过适当分配,可以化作中国智能电网改革的动力和红利,极大地激发中国用户的市场创造能力。

其四:如何认识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的技术制高点。

组织变迁是中国发展智能能源网关键和要害,也是新能源变革有别于传统之处,更是激发人类创造潜力的核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武建东查看更多>智能能源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