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ERP系统选型过程管理研究

2011-12-21 10:00来源:ZDNet关键词:人工智能ERP管理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当前,随着国内企业对ERP了解地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期望通过ERP系统的实施来改善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从而为企业赢得中长期的竞争优势,ERP系统的引进已成为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然而目前我国真正成功实施ERP系统的企业还比较少,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企业没有进行科学地ERP系统选型,ERP系统的选型非常重要,它是整个ERP实施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也是整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由于许多企业在选型时对ERP 相关知识了解较少,对自身的管理需求也没有一个清晰认识的情况下,不进行认真地调查和论证就草率实施,导致选择的ERP系统有可能根本不适合企业的经营管理特点和实际需求,这在客观上大大降低了ERP系统实施的成功率。一些企业由于ERP选型的失败,引进的系统就无法在企业良好地运行,ERP系统的利用效率很低,甚至由于系统实施中进行的业务流程重组改变了原有的工作和管理方式,使企业的管理陷入进退两难的混乱局面,更不用说改进运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了。为此,本文就ERP选型的理念、过程的管理进行了探讨。

2 系统选型的理念和原则

2.1 ERP系统引进是企业的管理变革

ERP系统不仅仅是一套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它是融合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的管理系统,ERP的应用对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思想会产生强大的冲击,全面更新企业的管理观念,对原有的繁琐、无效率的流程进行优化和重组,从而大大地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客户响应速度。企业不能将ERP纯粹作为一个计算机软件来看待,需更多地从管理理念的引进和管理的变革上来考虑ERP的选型问题。

2.2 根据企业情况选择合适的ERP系统

目前市场上的ERP系统种类繁多,有针对大型企业的,也有针对中小型企业的,有针对流程型企业的,也有针对离散型企业的,还有针对特定行业的,如制药行业、服装行业等,有国外的品牌,也有国内的品牌,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生产类型、资源情况等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企业在ERP系统的选型中应当根据自身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ERP系统。

2.3 ERP标准与企业管理模式的有效结合

ERP的实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既不能要求ERP系统厂商为企业量身定做,因为那样只能达到“换汤不换药”的效果,也不能完全照搬ERP厂商提供的按照国际通用ERP标准设计的思想进行流程重组,而应在选型充分考虑ERP系统的灵活性,看提供的系统能否将业务流程重组与企业的经营特点有效地结合起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智能查看更多>ERP查看更多>管理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