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正文

基于RFID电子标签技术的电力监测系统

2012-01-05 09:4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力监测电子标签技术RFI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8年初,百年罕见的雪灾袭击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电网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罕见的雪灾压断了高压电线,压塌了电塔,致使电力供给中断。以受灾严重的湖南电网为例,全省so kV3条线路(含联络线)停运1条,占so kV线路总数的3%。全省20kV277条线路停运34条,占2OkV线路总数的12%;全省220 kV变电站(含电厂升压站)1巧座,全停9座,占220kV变电站总数的8%。雪灾暴发后各地极力抢修,但恢复缓慢,暴露了中国电网建设的薄弱与明显不足。问题的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对各级电网的监测工作不到位,不能及时准确的掌握电力设施的具体相关信息。

当前,建立一套完整的电力监测体系是十分必要的。首先需要一种信息载体,以记录想要监测的电力设施相关信息。目前条形码的技术已是非常成熟,其应用已是无处不在,基于条形码的传统的商品包装和物流管理对人类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但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管理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条形码的某些特性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网络时代的高自动化智能管理,而需要一种智能的电子标签取而代之,RFID射频无线电子标签的特点正好可以取代传统的条形码技术,电子标签的出现将给未来的电力电网监测系统提供一条新思路。

I RFID电子标签概念及应用前景

1.1 概念

事实上RFID射频电子标签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实际在20 世纪80 年代已经出现,一直应用在某些特定的领域,如工厂自动化生产线,仓库中的物品管理或车站检票。只不过这种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形态越来越小,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适用于作为信息载体了。

RFID是RadioFerquencyl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射频识别,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目标中的相关数据。

1.2 前景

雪灾后的电网恢复工作十分艰难,尤其是江西和浙江,之所以艰难因为在进行电网建设初期,为了节约能耗,江西和浙江主网一些塔架都选择在山区,而山区气温低、风大,倒塔最严重。而且受当地地理自然条件限制,对损坏的电力杆塔的相关信息不能准确的掌握。因此也不能及时拿出灾后的修复方案,延误抢修时间。而应用RFID电子标签识别技术的电力监测系统可以帮助解决这一实质性难题。

RFID标签被吸附在电力杆塔上,从杆塔建起的第一天到它报废,RFID标签就像身份证一样,记录其一切信息,包括编号,建成时间、日常维护、修理过程及次数,此外还可以记录杆塔相关地理位置和经纬坐标,以便构建基于GPS的电力网分布图。带有RFID终端询问式读写装置的直升飞机可以从空中读取到杆塔的状况信息,以判断杆塔是否损坏、是否生锈,以及其详细地址。终端天线安装在直升飞机的腹部,并向下引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监测查看更多>电子标签技术查看更多>RFID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