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浙江义乌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发展智慧型产业

2012-02-08 13:55来源:义乌新闻网关键词: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智慧城市”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给公众对未来城市的美好生活以很大期许。在国际上,已有2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正在实施。国内一些城市积极行动,上海提出用城市智慧建设智慧城市的路径,武汉于去年10月迈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实质性步伐,江苏省宁波市于2010年9月作出《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随后又专门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五年行动纲要。浙江省义乌市也被列为全省构建“一中心三枢纽”智慧城市体系的枢纽之一。顺应智慧城市浪潮,发展智慧型产业,在义乌市推进“两区六城”建设、率先建成更高层次的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进程中,应发挥积极作用。

一、“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正在走近我们

去年,有关浙江的两则报道可能并不起眼,但却让我们闻到了“智慧生活”的气息,看到了“智慧城市”的曙光。

第一则报道:宁波举办首届中国智博会,省部委三方签订“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合作协议。2011年9月2日,国内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博览会——“2011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举办。3天的展会,310家企业参与展览展示,16个总投资达65亿元的智慧城市合作项目落户宁波。

第二则报道:三大研发巨头在杭共建绿色智慧城市联合研发中心。2011年3月22日,浙大网新公司、IBM、浙江大学三方在杭州联合签订合作备忘录,约定共建浙江省绿色智慧城市联合研发中心,来推动绿色、智慧的新型城市化建设。

智慧城市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智慧城市”的首倡者IBM公司认为,借助新一代的物联网云计算、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可将人、商业、运输、通信、水和能源等城市运行的各个核心系统整合起来,以更智慧的方式运行,进而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有关专业人士描绘了一幅幅令人向往的场景:

购买的每件商品,包括蔬菜,掏出手机对着上面的条形码一拍,这个商品的产地、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各种详细信息都会在手机上显示出来,让市民放心购物;走在街头,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轻松查找附近的出租车,被选定的出租车会通过“无线智能叫车服务”来到你身边;想租房买房,只需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对着小区,详细的租售信息立即显示在四维地图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