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小议电力企业营销中的客户关系管理

2012-03-05 09:50来源:网络关键词:电力电力企业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企业营销是指电力企业通过创造他人或组织需要的电力产品或价值,并与他们进行交换,以满足其需求的一种管理过程和社会服务过程。电力产品的特点和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电力市场营销的特殊性:电力产品既满足了人们某种效用,给人们提供了清洁能源,同时还把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节能与安全用电的观念传播了出去,电力企业所推崇的管理理念也传播了出去。

客户关系管理是一种旨在改善企业与客户之间关系的新型管理机制,它实施于企业的市场营销、销售、服务与技术支持等与客户有关的领域,其目标是通过管理与维护和客户间的关系,减少销售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与忠诚度,从而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企业与客户的双赢。从管理思想的层次看,客户关系管理源于市场营销,是一种全面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战略思维;从管理技术的层次看,客户关系管理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企业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客户服务等经营环节信息有序地、充分地、及时地在企业内部及企业和客户之间流动,实现客户资源的有效利用。

一、电力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全球信息化浪潮,不仅推动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也对全球电力企业的发展、管理和服务带来了重大的影响。目前,电力企业体制改革已经在我国逐渐形成,电力体制打破了行业垄断,引入了市场竞争,加快了电力市场化的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力企业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电力企业价值链的变迁使得客户成为价值链中最活跃、最重要的环节。人类社会从以产品为导向时代转变为以客户为导向时代的今天,客户的选择决定着企业的命运,作为面向社会各行各业、服务千万家的电力企业,更是如此。这种变化意味着电力企业加强客户服务,系统化研究客户,寻找扩展业务所需的新的市场和渠道已成为共识。电力企业服务理念从供电管理转变为营销服务,在这种变革中,电力企业失去了原来的垄断权,这就必然要求电力企业加强营销意识,特别是加强利用客户关系管理来整合企业的资源,逐步建立起一个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的服务体系,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今电力企业加强利用客户关系管理来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是十分必要的。首先,电力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对客户信息的整合、集中管理,体现出企业将客户作为企业资源之一的管理思想,能显著改善电力企业的营销业绩。其次,对电力企业与客户间的各种关系进行全面管理,将会显著提升企业的电力营销能力、降低营销成本、控制营销过程中可能导致客户不满的各种行为,最终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益。再次,电力企业通过对原有信息资源进行整合,能实现客户信息共享,能够对客户需求做出快速的反应,规范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工作流程,建立客户资源分析系统,使企业能够提供更快捷和周到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吸引和保持更多的客户,最终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总之,电力企业应当认识到企业价值链中客户价值的重要性,应加强企业客户关系管理。

二、加强电力企业客户关系管理

1.完善客户关系管理

电力体制改革必然带来市场竞争和企业规范运作方式的实施。电力行业的各个实体相互关系发生变化,引起电力公司在内部管理机制、运作方式、经营模式、市场应对策略以及客户资源和管理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根据价值链的概念,电力企业必须树立新的价值观念。电力行业改革将原有的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体系进行了分割,使内部的供应链外部化,使整个行业供应链上的企业将更加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在客户服务方面,服务业务流程要进行重组。客户服务中心是企业联系客户的桥梁,企业的整体设计上都应该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围绕客户业务需求进行业务重组,因此,电力企业必须以业务流程为改造对象和中心,以关心客户的需求和满意度为目标,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再思考和设计,利用先进的电网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实现技术和管理上的集成。

2.建立保障机制

客户满意机制是以客户关注为中心,以客户满意为目标,通过外评驱动内查、外评与内查相结合的、全面的客户满意度常态运行机制。通过实施客户满意度常态运行机制,持续改进与客户有关的营业和服务过程,持续提高供电营业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电力企业实施客户满意度常态运行机制,首先应建立全方位的客户服务管理机制。这主要是因为客户满意机制涵盖了公司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应建立有针对性的运转系统和模式。其次应建立全面的客户服务稽查机制。因为客户满意机制是以客户为关注焦点,涵盖经营、生产、多经系统。经营系统是进行全面性稽查和改进,生产和多经系统则重点关注与客户有关的工作和业务过程的稽查与改进,最终在公司内部形成安全的客户服务经营稽查模式。再次应建立全过程的客户服务监管执行机制,即改变过去以点、事后稽查的单一监管机制,上升到以过程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客户服务监管执行机制。

3.以营销服务为出发点

随着电力走向市场,我国的供电企业也在逐步改变过去的经营作风,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努力提供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观念。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现代电力客户服务中心汇集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件以及互联网等媒介为电力客户提供了各种服务,包括用电业务咨询、信息查询、受理客报装接电申请、故障报修、客户投诉举报等业务的全方位普遍服务。许多电力企业通过建客户服务中心,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对传统服务理念、服务思想服务方法和手段进行了创新,使“追求卓越、服务真诚”的企业理念构筑在信息网络的基之上,加速了服务与国际领先电力企业的接轨,提升了服务的科技含量,为巩固电力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客户服务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员工户至上的理念,加大了社会和客户对电力服务的监督力度,密切了企业和客户的关系。

4.以客户满意为目标

对电力企业来说,客户的需求构成了市场,客户的满意就是企业效益的源泉。供电企业需要真正将客户需求的满足及其满意程度作为经营管理的中心理念。通过分析影响客户满意状态的各种因素,从所获得的信息中,析取和建立客户满意指标体系,对管理过程和经营方法进行测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近年来供电企业开始将“客户中心”作为实践优质服务战略的核心理念之一,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效果。各级供电公司都非常重视客户服务工作,通过发布服务承诺、现场宣传、用电明白卡上街发放、开展客户代表及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发放行风评议征求意见卡等多种形式,公司领导亲力亲为,与客户现场进行问题解答,能高效率超常规完成现场办理的业务。然而电力企业实施优质服务理念正处于探索性变革阶段,供电企业在实践“客户中心”战略的进程中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客户服务更多的要求是根据客户的需要、市场的需求和企业自身能力,结合自身创造价值的过程,制定明确的服务方向、规划和战略目标,科学有计划的实施。

三、结论

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正处于关键的变革时期,供电公司电力营销已经成为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对电力企业客户关系进行评价可以帮助电力企业了解不同客户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查看更多>电力企业营销查看更多>客户关系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