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智能家居应以人为本 服务满足人性需求

2012-05-25 09:43来源:慧聪智能家居网关键词:智能家居智能家居控制软件智能开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所谓“智能”家居,顾名思义,就是将只有普通功能的家居,赋予它具人脑一样的“智能性”,不需要戳墙凿屋、不需要大笔的银子、不需要高超的施工技能就能安装、不需要反复记诵说明书就能轻松使唤、为人服务的智慧性家居。

智能家居必须以人为根本,以人作为服务对象,满足人们天性中追求豪华美丽的需求,满足人们天性中慵懒、喜欢控制一切的需求,满足人们天性中好奇、追寻结果的需求,满足人们天性中钟爱物品、享受物质的需求,满足人们天性中安全、便利的需求,满足人们天性中摆阔、骄傲、自我陶醉的精神需求。这就是智能家居的存在的意义。

智能家居在外观要超越传统大胆思维重新,有艺术素养,技艺精湛让人惊叹、美妙、热爱,让人们一看就有安回家中冲动和欲望;如果说外观很重要,她好比一个人的俊俏的外貌,那么功能方面更是重中之重,她则是其内核,更应该秀内惠中。要让人们确切感受得到这就是为他们设计的,无论是集中控制、远程控制、个性化控制、安全便利、应用与管理得心应手,使原本普普通通的家居赋予其灵性的感受,从呆板物质层面上升到愉悦的精神层面,使的生活方式实现科学的飞跃,总之,智能家居不能做成一宗简单的用具,智能家居是诗,深邃、悠远、感动、禅悟,是音乐、美妙动听、余音绕梁、耐人回味,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体现。

智能家居基本走完了炒作期,正以一日千里的势态蓬勃发展,但目前仍然处在一个商家各夸其词宣传诱导,买家眼花缭乱,盲目追捧品牌,市场缺乏理性认知的时期,作为一位从事10年智能家居研究的工作者,有义务协助大家一起探讨怎样的智能家居才满足其基本要素,怎样的设计理念和产品才能对人们的生活有所贡献,希望能对智能家居行业有所裨益。

一、关于无线与有线

由于前些年陆续面世的无线型遥控产品(其中包括遥控开关),设计理念还比较初级,技术功力当然也很稚嫩,甚至,选用儿童玩具无线模块和无解码芯片生产的遥控开关,亢干扰能力很差、单火线环境下节能灯频繁闪烁、负载功率小、温升高等一系列缺陷,的确伤害了消费者对其智能化的期许和积极热情,造成不是人在选择有线智能开关和无线智能开关时,明明热衷于无线产品而干脆接受有线产品,这无疑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其实,无线产品,人们是无法拒绝和回避的,它存在于我们手机通信、网络通信、对讲通信、遥控汽车、遥控飞机等方方面面之中。其实,无线遥控开关早已日螓完善,智能家居系统对于无线通信的要求很低,一套房屋的距离很短,传输的数据量很少,利用无线通信模块生产无线遥控开关是最好不过的选择,耽误不了多大的事。

有线的优点就是在人们的心理上认定它比无线更稳定,如果软件编写得不好,照样不稳定。安装施工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一个开关和控制节点都要重新凿线槽、敷设电线,人工费用的开支将会超过智能家居设备的投入,我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今天的中国制造或中国创造,人人都有活干,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价同时也在飞涨,一个普工一天的劳动报酬都至少也得200元,今后还会越来越高。如果花费一大笔施工费用来安装智能家居只是因为对无线开关的不信任,这是大可不必的,不可能因为担心飞机没有火车安全而在天空架设桥梁,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没有拒绝乘坐飞机。

不过,无线单向遥控的产品,的确很难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能”的需求,例如,主人在客厅需要关掉某房间的灯光,遥控器向遥控开关发射一个关闭电灯的单向信号,而遥控开关则不能反馈执行以后的状态信号,主人无从知晓是不是真的被关闭了,自然是不痛快的,人们天生就需要知道其工作绩效,因此,无线遥控开关最基本的要求应该具备无线双向通信功能,让人们了解他的控制管理是否有效的。

二、关于布线与安装

1.新的《消防法规》颁布以后,百分之九十以上建筑住宅的开关底盒中都没有敷设零线,零线与火线交织在同一线管中容易造成电线短路发生火灾。因此,单火取电技术的智能开关(必须做到节能灯不闪烁)能够满足这各种建筑环境的安装需要,而零火线智能开关则需要在开关底盒中重新敷设零线。

2.节省线材,避免大量的社会资源浪费。

3.不凿线管槽、不埋线管、减少施工难度,节省施工工期和施工成本,节省售后维护成本。

4.已经入住的房子,只要将原有机械开关直接替换单火线智能开关并,通过无线对码方式就可以组建无线局域网型智能家居系统,所以,单火线无线双向通信智能开关则具有更大的后装市场优势。

三、关于产品外观

1.豪华、美丽、大器是至关重要的,人们已经由过去请裁缝到家做衣发展今天到直接购买成衣、成家具,也告别了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对美的要求日益进步。电容感应触摸、超大型水晶开开关关面板已是人们喜爱的主流。

2.操作方便也是至关重要的,谁都不喜欢复杂、繁琐、难懂的东西,复杂、繁琐实际等于不实在、不科学或者弱智。开关面板功能简洁、明了、人机友好,在每一只开关面板上,能够一目了然地控制全家的灯光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3.安全性,开关面板选用绝缘材料,让消费者在触碰操作面板时觉得更放心、更有安全感;采用金属外壳,可能总让人担心有触电的感觉。开关电路设计应该将强电板与弱电板分开(负载继电器、电灯均接在强电板上,无线模块、MCU、触摸芯片安排在弱电板上,不仅使用安全也有利于产品的稳定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家居查看更多>智能家居控制软件查看更多>智能开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