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系统”节能降耗 提高终端能源利用效率3%~5%

2012-05-29 11:2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云计算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位于甘肃智能园区的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发现,由于可以更加合理地调配用能设备,实施节能改造变得容易了。这得益于该园区应用的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系统

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系统是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用电商业智能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由南瑞集团国电通公司自主研发,于5月18日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系统架构设计合理,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智能用电能效分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介绍,该项目共申请3项国际发明专利、15项国内发明专利、一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

据国电通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系统具备智能用电能效综合分析、负荷精准控制等功能,能够帮助客户实现节能降耗。

智能用电能效管理系统以能效管理为目标,以电网企业和电力客户为服务对象,以智能用电相关数据源为基础,提出了基于多变量、多维度的智能用电能效分析模型,实现了国内首个智能园区工业客户的智能用电能效综合分析。这一系统利用云计算商业智能技术,提出面向智能用电业务的数据交换方法和并行负荷预测算法,实现了负荷精准控制。

对于居民客户,该系统提供了用电明细查询、量费分析、用电构成分析等主要功能,能使客户全面、细致地了解自身用电行为,引导客户合理有效地用电和节约用电。

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甘肃智能园区,北京莲香园、广华轩等智能小区。应用结果表明,在客户详细了解自身用能情况的前提下,通过管理系统各项功能的运用,终端能源的利用效率可提高3%~5%,经济效益显著。以甘肃智能园区为例进行测算,园区20家企业年耗电量2.4亿千瓦时,系统应用后,按照0.46元每千瓦时和节约用电3%测算,年均可节省电费330万元。

“这一系统不仅实现了用电管理的实时化和智能化,还能帮助客户进行智能用电决策,对实现客户与电网之间的良性互动及客户合理用电、提高能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南瑞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查看更多>智能用电查看更多>能效管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