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张国宝:“云计算”是高能耗项目,不环保

2012-05-31 10:29来源:EP电力信息化网关键词:张国宝云计算高能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近日在上海表示,当前非常流行的云计算模式,属高能耗项目。

在上海举办的"2012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上,张国宝表示,"云计算"非常耗能。他掌握的中国联通数据中心的能耗数据显示,该中心每年耗电99亿千瓦时。以中国目前标准煤的效能看,需要消耗92万吨标准煤才能提供足够的电力供中国联通数据中心的能耗需求。张国宝同时称,与中国联通对应,中国电信数据中心年耗电112亿千瓦时,总计年需消耗102.95万吨标准煤。

2011年,张国宝称中国电量结构中,火力发电比例仍达到83%,总共燃烧98亿吨标准煤。据了解,在通信业,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是耗电大户。从全球范围来看,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总耗电量大约占全球耗电总量的8%,其中数据中心是ICT中耗电最大的项目,每年的耗电量已达近千亿千瓦时。

据绿色和平的一份报告观测,到2020年,全球主要IT营运商"云计算"(包括数据处理和电信网络)的能耗将近2万亿千瓦时,超过德、法、加和巴西等4国的能耗总和。

该报告称,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对不断增加的"云"的运用,导致了充满服务器的空调数据中心的大量建设。Facebook在俄勒冈州兴建的设施,将依靠主要燃料为煤炭的电厂维持运作,苹果正在大多靠燃煤取得能源的北卡罗来纳建造数据存放系统。数据中心到2020年将消耗掉19630亿千瓦时的电力资源,这比法国、德国、加拿大和巴西目前消耗的电力总量还要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国宝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高能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