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云技术能否支撑电力核心计算应用?

2012-06-06 16:28来源:比特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电力云云计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计算无疑是现期及未来一段时间内IT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如何将云计算的能量发挥在各个国民经济产业中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电力行业是关系民生的支柱性产业,随着电力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在IT基础建设及运营维护上的耗资逐年增长。电力系统拥有独立的基础网络,为电力云提供了现成的硬件环境,但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电力云不能直接移植国外开发的商用平台。国内的云计算厂商是否有自主研发电力云IaaS、PaaS平台的实力?这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另外,云技术到底能否支撑起电力核心计算应用,这也是众说纷纭的话题。

电网运行如何借助云计算实现智能化,是电力行业急需关注的话题

云计算现状及特点

云计算是个热度很高的新名词。由于它是多种技术混合演进的结果,其成熟度较高,又有大公司推动,发展极为迅速。Amazon、Google、IBM、微软和雅虎等公司是云计算的先行者,但试水电力行业却未有敢于尝试的先例。

作为一种新的共享基础架构的方法,在云计算平台中的服务器可以是物理的服务器或者虚拟的服务器。虚拟化是云计算的本质,随着云计算技术和相关概念的不断深入研究和发展,在不远的未来,还将会逐渐实现运营的虚拟化、管理的虚拟化等。对于用户来说,云计算的特点在于:计算资源对于用户是透明的、计算资源动态分配及弹性缩放、计算资源是通用和共享的。架构上的特点决定了云计算将为依附于IT的各个产业,并有效节约大量成本,实现硬件资源的共享。

国电先行建基础架构

电网具有规模大、模型复杂、多级、多层次等显著特点。特别是随着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渐接入电网,分布式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再加上国家对数字化变电站的大力推动,电网的规模将更大、复杂性更高、分布更广。

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电力企业,利用IT技术灵敏感知外部环境的变化,深刻洞察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差距,并及时做出应对,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内在需求,更是发展致胜所依赖的有效武器。对于电力行业来说,一方面,IT 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电力企业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拥有的服务器数量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人们发现以传统的针对具体应用需求进行硬软件资源配置的模式,建立起来的 IT 基础架构和数据中心存在着一系列缺点:如资源利用效率很低,据权威机构统计当前企业数据中心服务器资源平均利用效率只有 20-40%;IT 基础架构结构越来越复杂、规模越来越大,运行和管理费用日益昂贵,也缺乏快速适应业务变化的灵活性;服务器系统需要通过大量人工操作来管理,很容易出错,不能实现整个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和连续服务、企业业务和关键数据安全也得不到可靠保障。

智能电网推广可行性有多大

当前国网公司调度二次系统已经完成了调度网络通信系统的第二平面建设,网络带宽和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满足了支持系统的远程应用、数据同步等功能的需求,能有效支撑云计算平台的应用与实现,各省或地区供电公司也闲置着许多未充分利用的计算与存储资源。

云计算技术的扩容非常简单,可以直接利用闲置的x86架构的服务器搭建,且不要求服务器类型相同,大幅降低建设成本,并借助虚拟化技术的伸缩性和灵活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现有电力系统分级电网管理的层次很清晰,通过电网的级别建立主云和子云来限定权限和资源分配,从而减少系统内部不必要的权限管理和资源调配,是智能云的资源和权限更为合理。

电力云的优势在于电力系统内网是一个物理上完全独立的广域网,物理上的隔离保证了电力系统数据在网络上对于其他行业的安全保密性;同级的电网对数据没有访问权,但是数据可以在同级资源中进行加密的存储和计算;数据对上一级是完全可见的,也就说该级完全拥有下级所有的数据访问权。通过安全机制可以保护各级数据的安全,并且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智能电网平台匮乏待解决

智能电网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不同于搜索引擎等典型的互联网应用,不可以直接移植国外的云计算平台。而国内的云计算厂商多停留在SaaS(软件即服务)的层面,并没有实力研发出一套针对电网的平台,这就导致了智能电网计划作为一个国家性战略性的发展计划,却只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

况且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分布式计算技术,尚处在初期的发展阶段。体系结构、虚拟机、数据管理、能耗管理、资源调度、编程模型以及云安全等很多关键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也存在诸多挑战。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人民生活无一不依靠电力行业。云计算可以有效的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及人力成本,对电力行业的健康运行和平稳发展有着积极意义。而对于国内的云计算厂商来说,研发出自己的云计算IaaS平台及PaaS平台,并根据电力系统自身特点量身定做一套电力云运营方案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笔者也期待着电力行业能够尽快借助云计算新技术,支撑电力信息化的长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云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