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张琪:探索中国物联网成长发展之路(图)

2012-06-18 10:09来源:比特网关键词:物联网信息化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商业智能技术的发展,使信息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在这一时期,产业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和那些信的热点问题?

在本次软件和信息服务政策与趋势论坛中,邀请了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研究者和制定者,以及国内外著名咨询研究机构的资深分析人士,共同对产业政策和业界趋势做出深入的剖析和解读。能够透彻了解相关的产业政策,更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趋势。

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张琪

在本次软件和信息服务政策与趋势论坛上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张琪发表了致辞: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刚才听了万司长对中国软件出口2012年度的报告,也深受启发。万司长讲的是整个行业出口报告,我下面结合物联网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好,还是说我国信息化建设在更高层面深发展也好。

2011年去年这一年RFID物联网一个感知技术RFID这个年度报告以下发布。我代表中国信息产业商会、RFID产业联盟、国家物联网工程,物联网联合工作组对这次发布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这个发布是从九个方面介绍一下物联网的初看,和去年一年RFID年度报告的框架跟概述。因为我们有一个年度报告。第三个是政府部门,介绍一下各政府部门如何按照物联网发展的环境,还有RFID市场规模跟结构。标准化工作主要的介绍,不是介绍一个工信部,而是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横跨24个部委24个工作组,这一年中取得新的进展。介绍一下有关RFID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情况,相关物联网规划基地建设,和今年发展趋势的一个预测。

物联网大家经过两三年的切磋交流和正确的舆论、选篡的引导,现在认识基本上统一了,我们都认为物联网是一个庞大的信息系统,涉及生活各个领域,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认为物联网的发展体现以人为本,要改善民生,要惠及百姓,要惠及和谐社会。它的重点是感知和应用。我们认为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绝对不是说从09年温总理说到感知中国以后一拥而上是在炒作,我国物联网的发展至少有十年应用的探索,而且有国家信息化建设二十年的积淀,无论是技术积淀还是产业的应用基础不是09年才提上议程的。

物联网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应用基础上,为和谐社会提供智能服务的庞大工程,它体现的是融合。它如何了RFID、智能传感技术、二维技术等等,体现了三网融合,电信网、计算机网、广电网和各种专网实现无缝的连接。在应用层更是包罗万象的。生活各个领域和百姓生活都会得益于物联网的发展和它的应用,也会造福于百姓,为我国说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境寻求经济发展,会起到一个很好推动作用的。93年到现在已经经过了19年的时间。我们回顾下20年信息化的历程就可以得出来,这个信息化大工程里所有的这一切,实际上都为了物联网感知技术的应用做了非常好的一个铺垫。这是从广义物联网有19年的历程。谈到RFID从2000年开始。真正物联网RFID真正的应用从2000年起步。04年列入国家重点工作,你想想这么多年,20多个部委40多个城市,还有一千多个企事业都在围着国家信息化和国家重大工程来做,为物联网特别是RFID这个感知技术、智能卡在中国应用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也启动了很多应用项目,从2000年以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生猪肉牛的追溯,还有四千多条药品生产线的管理,邮电的包裹,民航的包裹,还有远洋运输集装箱电子封条,还有铁道部70万辆机车标识的管理,特别像交通部机箱管理也是从93年开始到现在也有19年的时间。所有这些相关的部委和国家信息化、行业信息化、地方信息化都为物联网感知技术的应用做了探索和实践。军工物资、电子商票等等,奥运、世博会身份的识别,门票的管理各方面应该说都早已经奠定了基础。

20年在围绕着智能卡RFID这个应用所做的这些工作,而且在金卡从08年1月份把物联网RFID纳入到金卡第四个五年计划,无论是产业应用标准都已经启动了,现在当然在继续推动,包括移动支付。国家金卡办在08年组织各相关部委在中国写一套相关系列的丛书,正式宣传和引导整个国家物联网的发展,这本丛书本来是在六月初在北京在中国,今年物联网世博会上发布。毕竟是一个新的事务,写这本书也比较困难,这一套书嘛我们准备在六月末正式出版发行,首批这套丛书是20多万册,这也是相关部委共同写出来的。这是整个金卡工程这十多年来,在安全生产、工业钢瓶、食品、安全注塑、门禁管理、图书、独生子女、老人、宠物、智能交通等等作为应用媒体使用工程。15个省,还有电子口岸、自动通关这些方面。

第二介绍一下年度报告的框架的概述,一共有八章,介绍了物联网RFID的概述。去年一年政策环境建设出台的一些政策、标准、规范、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化、公共平台的建设、应用试点示范和一些方面的趋势。主要观点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12个观点。

一个是政府对物联网发展高度重视在努力营造促进发展的环境。体现在无论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已经出台,各个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物联网的一些应用规划。比如说在电力,在交通,在卫生、建设部等等。相关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的规划,在努力营造这个环境。去年工信部和财政部有一个五亿的专项资金,而且今年还继续,准备五年五十个亿。今年五月份国家发改委拿出六亿作为物联网专项资金支持相关部门,包括商务部都有很多政策的出台,这方面我们也不再展开了。各个政府在合理共推。

二方面跨多个部门多个地方利用物联网RFID。国家金卡项目做了19年,这个组织是由20多个部委40多个城市参与一直在做,07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多部门金卡业务联盟。去年年底在它提升为中国物联网应用联盟或者叫国家金卡物联网应用联盟,体现国家的团队19年把金卡应用经验和我国物联网应用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从它的影响范围和经验来讲应该都是有非常好的基础的。

在标准方面,两年以前我们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从成立联合工作组以来,我们拿出了我们标准的战略,自主创新、开放创新相结合,物联网体系拿出来了,还有关键的一些标准化的指南拿出来了,这个后面再给他们介绍一下。专业结合促进两化融合协调发展这方面,应该说我们始终有一条经验,中国形象化建设必须植根在自己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比较先行。在很多核心产品研发上有很多的成果。

再就是公共服务平台,不需要每个部委都建,每个地方都建,希望大家联合共建,避免低质重复一哄而上,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再有信息安全对物联网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一个薄弱的环境。无论是个人的隐私还是整个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它的安全的管理,应该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希望在这方面高度的重视,任重而道远。

第七个观念RFID应该说我们认为谈是物联网感知层最重要的一个感知技术,它的应用经过十年先行起步,应该说也取得了很多实际的效果。

第八智慧城市的建设在这方面也比较突出,我们去年组织了一个寻找中的城市这么一个活动,也收到不少的效果。地方是我们一个数据的工作,正跟去年RFID产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80亿,年增长48%。我们每年增长幅度都在40%以上,预计今年我们将可以达到260到280亿的规模,这完全是咱们中国自己产业的数据,而且在全球我们占第三位。

第九个观点RFID产业不断完善,核心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多新进展。拥有的知识产权、自主标准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的。超高频RFID芯片上也都有一些新的进展。产业规模上来讲还是相对提高。

第十,拓展业务需求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使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联合和整合。

最后,RFID在中国市场快速成长,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关于政府部门营造物联网环境,大家都很关注也给大家介绍相关政府部门从93年开始,围绕智能卡、RFID、物联网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制订了什么样的政策,营造的环境。特别是最近这几年出台的。“十二五”期间有哪些跟物联网相关的政策,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在这个《规划》里,党中央写在里面相应的规定,财政部、工信部的专项、发改委的专项、工信部的规划、国家金卡办一些应用联盟、产业联盟、标准联合工作组、系列丛书,以及我们应用试点示范的情况,交通部、公安部等等。这是中央政府一级。地方政府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成都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北京为代表的京津唐地区,这四块为主导。从10年开始,增长都是40%以上,今年可以达到50%的增长。

移动支付我们认为是一个热点地方,中国已经有了十亿的手机用户,据我们调查一半用户都希望在手机里夹载电子钱包的功能,有了这个钱包什么都能应用,我们做了几年的试点示范,07年把三运营商和中国银联按在一起共同制订《中国移动支付工作标准组》,整个标准基本上交付审定,基本上都达到了一致,这些情况也可以展开,这是对移动支付开拓的各种各样的应用。移动支付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统计报表,我们认为移动支付还是以运营商、银联和企业为主三足鼎立的模式,对移动用户数和市场规模的一个统计。

标准,自主创新与开放相结合。中国必须有自己国家的标准,同时我们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既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国家信息安全国家最高利益之所在。国内物联网相关标准,最近这几年,从05年以后,工信部成立了RFID标准组以后,这几年成立了跟物联网相关的标准租。我说24个部委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大家要资源共享合力共同。我们拿出物联网标准体系框架,还有六条推进的策略,已经取得的良好的工作开端,这里都有多少项报批,多少项送排,在国际标准上我们掌握了哪些璇玑。国际物联网统计图。RFID标准完成的情况,环境建设的情况,取得的进展。支付标准组的情况。总之那么多标准不能一一介绍了。

中国市场这么大,无论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化建设,都必须要植根自己信息产业发展基础上。我们是13亿人口的国家,我们不能像一个小国家一样买一个信息化,对其他国家可能,对于中国我们的国情绝对它不可能,所以我们必须13亿人要对世界有所贡献,我们不能老跟着别人走去爬行,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标准。另外我们国力还不足,我们不可能什么都从国外买,必须利于自己产业基础上,这也是国家信息安全利益最高之所以。两化融合发展,始终是我们20年来搞信息化基础,几十年来搞信息技术应用得出的重要的经验。在物联网发展中同样也不例外。

物联网要有新的机遇和挑战,来迎接老龄社会的到来,同时为一老一小婴幼儿中小学生安全管理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很多很多的项目。我们认为物联网典型应用,主要有这么12个方面。结合每个方面都做了规划、研究和工程试点、工程示范。可以说我国物联网探索应用都已经全面性展开,IC卡刚才说了发了80亿张,现在进入了以移动支付多功能卡应用作为重点的一个新的极端,进入社保卡阶段,我们要告诉大家,长期18年以来银行卡一直用磁条卡,决定今年开始启动,明年全面应用。实现一卡在手多功能应用的优势。金卡走了19年,明年迎来20年的诞辰。拿一个手机既打电话又能上网,又能处理各种各样,又能检查食品样品的安全,衣食住行都能够做到,我觉得这个日子为期不远,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试点示范,不久将来跟我们手机发展一样,十年前我们没有自己的移动通讯产业,现在我们在全球是首屈一指,再过几年金卡工程无论在移动支付方面还是在物联网RFID应用更加广的应用方面,都会变成一个现实,整个发展的宗旨就是四个字:以人为本。要围绕着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幸福这个方向去做,这也是金卡工程二十年不变的宗旨。这个介绍了我们在智慧城市方面做的工作和每个城市的特色。

介绍一下物联网规划和基地建设。这个规划应该说,指导思想、发展原则、目标、重点的工程、保证的措施和各个部委相关的规划我都列出来了,这个不可能展开,大家关心哪个部分就可以查阅。还有地方物联网的相关规划,这是我能统计到的有十多个吧,将近二十个城市,另外最后对发展趋势的预测,物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无论是标准、产业、应用、RFID的趋势也都给大家弄了。

无论对企业还是对行业还是对国家来讲,物联网都给我们带来难得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物联网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我所说的这个科学发展,我们不要说今天说增速坚决放缓,工业生产增速下来,马上拉动需求,烧钱。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技术研发上,用在标准制订上,用在像物联网这种对每一个中国的老百姓对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和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都是至关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真正实现一个科学的发展,要继续发扬创新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为我们中华民族复兴、自强不息而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