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须“谋定而后动”

2012-06-18 18:36来源:新华08网关键词:智慧城市物联网传感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建设“智慧城市”的理念逐渐升温。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城市(地区)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理念和方案。记者近日在对相关专家和具体承建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发展智慧城市,成为“十二五”时期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创新、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然而,智慧城市的建设也绝不能“一哄而上”、急于求成,还需要各地政府做好城市信息化的顶层设计。

城镇化提速催生“智慧城市”建设热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的推进,我国城镇化步伐逐渐加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经断言,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达到51.27%,城镇人口数量由2000年的4.6亿人增加到6.9亿人,首次超过农村人口。

在6月8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王凯表示,我国的城镇化水平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60%,到2030年或将达到70%。

在我国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转变为“城市国家”的背后,是大量人口密集城市的兴起。如何支撑这些城市的健康运行和发展,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

“在这一背景下,建设""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在我国多个城市成功布局了“智慧城市”战略的神州数码,已成为这一产业领军企业的代表,其CEO林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我国要在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各级政府要实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必然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更好地提供各类服务。

智慧城市,是指借助物联网传感网等相关技术,通过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和示范工程,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面向未来构建的全新城市形态。

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建设“智慧城市”将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和发展方式的“转换器”。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城市(地区)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理念和方案。以神州数码具体承建的项目为例,截至今年3月31日,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已在全国67个城市展开,并与郑州、武汉、南京、扬州、张家港、桂林、佛山、昆山、福建、海南、福州等11个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得益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三大基础技术的逐步成熟,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正在不断提速。“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进入一个风起云涌的新时代。”

专家表示,通过信息的融合和数据挖掘,智慧城市将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最及时、最优化的信息决策。更重要的是,智慧城市能够为不断增加的市民提供无所不在、随时可用的市政服务和城市公共设施服务,从而推动城市繁荣、民生幸福、社会稳定。

单体解决方案向系统化平台拓展

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旅游……当生活中的元素逐个被打上智能的标记,我们悄然发现,自己已经身处在智慧城市中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传感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