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灵魂是信息革命

2012-06-20 09:25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信息革命智慧城市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一定是原子、比特和D N A的融合发展,即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共同发展。

信息革命是新一轮工业革命中的骨架,更是它的灵魂,支撑起整个能源的分配、生命科学的发展。信息是最核心的东西。

制造业中劳动力因素在整个产业链里面的比重会越来越少,可能更多的是服务、创新和软件。

中国有很大的机遇。中国正处于高度的城市化进程中,各种需求旺盛,中国人又很勤奋,想致富,这种动力非常重要。

当前,全球经济逼近二次探底的边缘,新一轮工业革命呼之欲出。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概念,国外媒体积极跟进,有关组织和学术界高度重视,不同层次、不同界别的人士正广泛参与到这场讨论中来。

作为身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一员,信息产业的IT巨头们对这个话题想必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日前,记者采访了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就新一轮工业革命下的背景和趋势、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应用与新技术、新能源结合以及中国的机遇和挑战听取张博士的见解。

信息和物理世界融合才能推动变革

记者:杰里米·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也有学者认为,这是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您赞同哪种观点?

张亚勤:我比较赞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说法。但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更是一次信息革命,从最早人类文明开始,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再到信息革命。工业革命里面可能有各种不同的阶段,早期的标志就是蒸汽机的发明,有了机械动力,第一次冲破对人类体力的限制。而信息革命则是把人的脑力极限发挥到极致,冲破脑力的极限。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是分不开的,物质、能源、信息和通讯应是相辅相成的。

记者:物质、能源、信息和通讯应是怎样相辅相成的关系?我觉得您这个观点与里夫金所描绘的工业革命中互联网与新技术、新能源结合说法颇为相似。

张亚勤:里夫金的观点,我相当赞成。我们一直在讲原子和比特。在体力和物质的世界里,最基础的单位可以是原子,由原子产生了能量。而在信息世界里面描述的单位是比特,由比特出现了熵,然后产生了信息、通讯和互联网。早期时,所谓信息更多用于通讯,有了电报、电话、电视机,包括互联网早期都是信息本身的相乘效应,怎样把比特变得更加有效,但没有完全融入到物理世界中,两者基本上是平行发展。而现在双方融合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可以让整个生产力提高,发现新能源,帮助提高能源利用率,包括物流、制造业、交通,新能源,信息产业已经融入到物理世界。这种融合将带来新的机会。

比特和原子的融合,才能真正推动新的革命。信息的世界一定要融入到物理的世界,才会形成一个新的飞跃。物联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把互联网和物理的世界用传感器连在一起,信息对物理世界就会产生比较大的变革。

记者: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的背景,您是怎样描述的?

张亚勤:这里有两个观察点。第一,对新能源的需求。燃烧煤炭、石油、天然气等推动了人类工业化的进程,但这些属于不可再生的能源,存储量有限,这些能源肯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到尽头。碳的排放是一个刚性的约束。燃烧这些能源向地球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温室效应的加重,这对未来的生命也会造成打击。所以肯定需要新能源的利用,这是大趋势,这已经在发生了。

第二,信息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并同新能源在逐步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很多超级计算机用于改变目前电源管理技术,改变现在能源的配电分布,我们现在的Sm art G rid,即智能电网,很大程度上是用信息的技术来节省能源。麦肯锡分析说,在2020年,信息技术可以节省能源30%,很多领域已经在使用信息技术,使社会变得越来越有效,越来越低碳。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灵魂是信息革命

记者:在您看来,新一轮工业革命有哪些特征?

张亚勤: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一定是原子、比特和D N A的融合发展,即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共同发展。我们现在的能源及其利用模式,还会不会是将来五十年的主流?很多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要尽量让能源利用更加有效,并且去开发利用新能源。能源是工业革命很重要的基础,而信息则是创造力,信息产业本身所带来的生产力大幅度增加是没有限制的。再就是生命科学。人使用能源是为了生存。使用信息科学是要实现更有创意的空间。生命科学则是让人活得更好更健康。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这三个方面共同发展,才能让整个社会大发展。能源革命是一个必要条件,也是最基础。信息是创意,是无限的。原子,信息和D N A,三者往前发展的节奏会趋同。

记者:按照学者里夫金的观点,能源的变化是整个工业革命的基础因素,它与互联网的结合引起整个经济模式、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

张亚勤:对,我觉得能源是个重要方面,但不是全部。实际上人类将现在的能源更合理地利用,会持续很多很多年。例如核能,比尔·盖茨做了一个项目,叫T eraPow er。就是把核废料再重复利用,放到地下很深的地方。如果做成的话,一个Plant供美国用三十年,几个Plant就能满足全球的需求。如果讲一个东西能真正改变世界的话,一定是信息技术。通讯是信息的一个部分。我们讲的第三次革命,用信息革命描述更准确,蒸汽机是超越体力的极限,而信息技术是超越人类的智力极限,改变了所有的产业,包括能源产业、制造业和生命科学。

记者:听您的描述,信息革命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似乎有根本性的意义。它具体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张亚勤:没错。实际上,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更大意义上是信息革命,信息革命使人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从早期的同步性到现在可以在任何不同的空间,包括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去工作和分享信息。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融通起来,产生新的爆发力,使生产力有更新的飞跃。每一次社会的变迁都是靠技术的变迁,这次也不例外。两者融合会产生新的动力。把物理世界用传感器接到信息世界,用信息的智能分析、信息知识反馈到物理世界,这个刚刚开始。这也是我们讲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美好前景。

信息革命是新一轮工业革命中的骨架,更是它的灵魂。信息工业支撑起整个能源的分配,生命科学的发展。信息是最核心的东西。信息革命里肯定有不同的东西,包括芯片、网络、软件、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这些都是不同的方面。

分布式是未来趋势

记者: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亚勤:第一点,就是全球化趋势的加速。整个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重新分配,包括人才、技术、制造、资源,必须在全球范围内考虑产业链的分布。在工业革命中,最重要的是创造力,而不是劳动力,这时创新和人才变得更重要。

第二点,信息革命正在融入到每一个产业里,并改变了产业的形态。中国讲的信息化,这个“化”字很有 讲 究 ,就是信息化推动整个工业化 ,Inform atization。这个字原来是没有的,后来中国讲了“化”,才开始有这个英文单词。“化”的意思就是说,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东西,而是用信息融入到每个产业里,改变决策的方式、流程和整个社会形态。包括交通、电力、能源、建筑等在内的各个领域都将迎来重大升级,微软就正尝试跟踪北京市出租车的地理位置,来发现城市交通运输网的潜在问题,帮助孕育新的城市规划方案,缓解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第三点,信息产业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的开放、公平和民主,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比如说Facebook,微博,包括搜索信息和各种通讯工具如Skype,使人们获取信息和沟通的能力不断延伸,也会推动整个社会人类文明的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革命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