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内蒙古:牵手云计算 展望云时代

2012-06-20 13:33来源:和讯网关键词:云计算信息化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

我区之所以积极抢滩云计算产业,除了拥有环境、政策等优势之外,还基于自身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基础:近几年,我区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我区将重点打造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和赤峰市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形成呼包鄂信息产业―体化布局和以赤峰市为中心的蒙东产业园区。

从带动投资效益看,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建设数据中心的投资拉动比可达1:8到1:4,限于我区基础电信通信建设条件,保守估算,“十二五”时期是内蒙古云计算产业起步阶段,按照1:1考虑,可带动其他投资500亿元,新增营业收入500亿元。

为确保《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我区在组织、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完善了保障措施。

云计算产业发展,将有利于促进自治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促进自治区相关服务业发展;有利于促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转型发展;有利于自治区富余电力产能的就地消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者。面对被喻为全球第四次IT业革命的云产业热潮,内蒙古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迎接机遇的来临。

抢滩云产业布局

世界各国正在抢占云计算产业制高点。美国政府发布了《联邦云计算战略》,英国实施政府云(G~C1″″d)计划,日本提出了霞关云计划。我国也不例外,早在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首先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面对云计算未来的巨大市场前景,自治区迅速做出反应,抢摊云计算产业。

2011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出台。2012年4月12日,自治区政府在香港举行内蒙古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向世界展示内蒙古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有利条件和政策环境。

我区之所以积极抢滩云计算产业,除了拥有环境、政策等优势之外,还基于自身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基础:近年来,我区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全区光缆年均增长17.1%;本地网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5.5万公里,年均增长21.4%;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260.5万个,年均增长42.4%;互联网宽带接入普及率7.8%,比2005年提高5.9个百分点。

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自治区电子政务内网、政务外网、政法专网及其他专网基本建成,金字系列工程及一批重点业务系统取得明显成效,全区60多个委办厅局、各盟市和旗县政府都已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大中型企业普遍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伊利、蒙牛、包钢集团等企业信息化工作进入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全区农牧业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已在12个盟市、20多个旗县深入应用。

重点城市基础条件较好。呼和浩特市拥有互联网带宽320G,拥有2个四星级、1个三星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面积5000平方米。包头市已成为全国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目前拥有互联网出口64G宽带。鄂尔多斯市也具备了发展云计算产业的良好基础,目前全市光缆长度16350公里,最大带宽40G,围绕数字城市建设目标的“东胜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已通过国家验收。赤峰市拥有光缆长度超过17700公里,宽带容量超过80G,正在建设全区首家数字化示范城市。

“发展云计算产业,互联网是基础。我区信息化基础设施较为雄厚,为云计算产业兴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自治区经信委网络处处长刘吉玺说。

描绘云产业蓝图

基于自治区自身发展优势和良好的基础,《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布局。

重点打造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和赤峰市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形成呼包鄂信息产业一体化布局和以赤峰市为中心的蒙东产业园区。其中,呼和浩特市主要建设综合、全面的数据中心,形成服务于全国的枢纽型云计算产业基地;包头市建设以工业软件和软件服务业为重点的云计算基地;鄂尔多斯市建设超级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赤峰市建设蒙东云计算数据备份中心。同时积极争取在呼包鄂和赤峰市建设国家级数据灾备中心,形成功能不同、相互配套、互为补充的云计算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到2013年,我区将构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赤峰云计算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云计算产业布局。以云计算产业园及其数据中心为核心,初步建成云计算服务数据中心60万平方米,完成60万台服务器、路由器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近230亿元,带动自治区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到2015年,呼包鄂和赤峰云计算产业基地初步建成,并完成100万平方米云计算产业数据中心建设,建成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大型数据中心,将形成数据中心收入270亿元,云计算产业收入500亿元,利税150亿元。基本完成与云计算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的分布式绿色智慧能源供应体系,立足应用,形成满足国内外需求和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能源云、中小企业云、民生保障云、电子政务云、视频云等云服务产业,使其服务领域基本覆盖能源、现代制造、现代物流、智慧城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带动自治区现代服务业产值有较大幅度的稳定增长。

力争到2020年,实现内蒙古在云计算产业领域“双五双百”的发展目标。即培育5家以上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云计算技术与服务企业,建成5个以上面向能源、煤炭及碳交易、物流、电子商务、民生与电子政务、中小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云计算示范平台;推动百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向云计算服务转型;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增经营收入百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