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技术正文

采用复合通信提高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图)

2012-06-21 16:39来源:能源技术经济关键词:用电信息采集电力通信SG186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两个转变”、实施“三集五大”的必然选择,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支撑阶梯电价政策执行的基础条件。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战略目标,2011年至2015年各网省公司全面开展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系统主站、终端设备、智能电表及通信信道的建设进度和深化应用的进程,通过不断推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逐步实现“全采集、全覆盖、全费控”的建设目标,及时、完整、准确地为SG186营销系统及其相关系统提供基础数据,为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决策、分析提供支撑,为实现智能用电双向互动服务提供信息基础。本文将介绍电力线载波及微功率无线通信各自存在的问题,对比采用复合通信技术的组网方案带来的信息采集成功率的变化,并以江西集抄现场一个台区进行双通道测试、载波通信测试和无线通信测试的结果为例进行了对比分析。

1. 电力线载波及微功率无线通信存在的问题

对现场应用通信方式进行分析的结果表明,在本地通信环节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即从集中器一载波表或集中器一采集器层,目前采用的通信方式为载波或无线通信,这2个方案都存在着明显的弊端:①低压电力线路的通信环境恶劣,载波通信容易受电网阻抗变化、噪声、谐波等影响,造成通信不可靠,一次实抄成功率仅为80%~90%;②微功率无线通信受传输距离、建筑物阻挡、无线干扰等原因影响,抄表成功率也在90%以下。

为了解决通信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可采用复合通信,即载波与无线2种通信模式互相结合,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以载波为主,无线为辅,两者互相协调,自动切换,构成复合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克服载波与无线各自的技术缺陷。

2. 复合通信技术

2.1 组网方案

复合通信系统组网如图1所示,以台变为中心,在每个台变安装1台集中器,每个居民计量表箱内安装1台采集器。采集器通过RS-485总线采集电能表的电能量数据,通过本地通信信道将数据传送给集中器,然后集中器通过远程通信信道将居民表、台区考核表的电能量数据传送给主站。本地信道为PLC+无线的复合通信方式,通信成功率高;远程通信信道可采用光纤/GPRS/CDMA等通信方式,传输稳定可靠。

图1 复合通信自动抄表系统方案

2.2 通信成功率

P表示通信成功率;PC(表示载波的单次通信成功率;PW表示无线的单次通信成功率。O

图2 复合通信技术

从概率论的角度来看,则通过复合通信的方式,单次通信成功率PF的计算式为

由于

所以

假设PC=90%,PW=90%

则PF=PC+PW-Pc·PW=99%

如某台区现场有集抄用户10万户,采用载波通信或无线通信方式,某一时刻可能存在着1万个抄不到用电量数据的用户,而通过复合通信技术,则仅为1000户,如果通过第2轮进一步的召测,则总通信成功率PS=1-PIV·PW=99.99%,则第2轮后数据抄不到的用户只有10户左右,极大地提高了通信成功率,达到了实用的效果。

3. 测试分析

选取江西1个台区“阳光变”进行实用效果测试,对该台区进行双通道测试、载波通信测试和无线通信测试,其结果如图3~图5所示,“阳光变”台区下13个采集器,由集中器下发测试帧,如果收到采集器确认的返回帧,则表示通信成功,反之则为通信失败。

图3 复合通信测试

图4 载波通信测试

图5 无线通信测试

同样的环境条件下,对比复合通信、载波、无线通信,在复合通信测试时,集中器和所有采集器均通信成功;而在载波测试时出现采集器“阳光2-2”通信失败,无线测试时出现采集器“阳光3-1”通信失败,进行100次同样的测试,统计结果见表1。复合通信测试的通信成功率达99.15%,载波通信成功率为88.77%,无线通信成功率为89.54%;复合通信测试时,最多只需补抄1轮,最长需耗时6min;载波测试时,最多需补抄5轮,最长耗时70min;无线测试时,最多需补抄5轮,最长耗时140 min;结果表明复合通信成功率远大于单纯载波或无线通信的成功率。

此技术方案已经在浙江、江西、陕西、河南等地试点应用,实践证明,不论在新、老小区,还是在农村地区,一次实抄成功率都能达到99%以上。

表1 通信成功率统计

4. 结论

基于复合通信技术的用电信息采集本地信道,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证明,切实可行,避免了采用单纯电力线通信或微功率无线通信的弊端,为用电信息采集实现“全采集、全覆盖、全费控”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可供电力公司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时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SG186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