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深圳福田“亿元楼”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智慧城区

2012-06-25 15:02来源:深圳特区报关键词:智慧城区信息化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成就未来。今日,福田智慧城区战略合作正式启动,今后福田区政府将分别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展开紧密合作,福田智慧城区建设自此驶入“快车道”,福田“亿元楼”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指日可待。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促进“智慧福田”建设

福田区将坚持“接轨国际,适度超前”的发展策略,以先进技术为依托,深度发掘区域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的信息化需求,建成高速便捷、智能融合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设施,力争五年之内初步构筑现代化的城市智能互联生活之网。今年初的福田区第六次党代会上,福田区委发出打造智慧城区的号召。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搭建楼宇信息平台,完善楼宇精细化管理的技术手段。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以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公共服务为重点,促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的“智慧福田”建设。在随后的福田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郑重承诺。

谋定而后动。近日,福田区政府与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分别签署《智慧城区无线网络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全区无线网络的建设,提升实体载体的运作效率、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福田区多层次、广覆盖、多热点的无线宽带网络环境,力推智慧城区的建设。

因势利导抓紧智慧城区建设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的成效。目前,深圳市正抓紧着力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计划到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5%,互联网、新能源、生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0%,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智慧城市建设是现代通讯、计算、显示、感知、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综合应用,是城市管理发展模式的创新,是加快成为全球先进城市的基础性工程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必由之路,对于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具有推动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将城市打造成先进的信息港;又能以应用促发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技术创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福田是深圳集金融、商贸、信息、文化、会展及行政于一体的城市行政、文化和商务金融中心;是跨国集团、总部企业、金融行业、高端服务业高度聚集城区。去年,福田区经济发展实现“五大突破”: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同时,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降到新低,地均GDP、地均税收冲上新高,凸现了中心城区发展质量。

此外,面对经济高位运行、土地资源紧缺、工业企业外迁、营商成本上升,福田区从实际出发,大力扶持发展楼宇经济,引导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扎根,变平面发展为立体发展,走出一条产业空间向楼上布局,产业层次向高端转型升级的双提升之路。截至目前,福田区共认定总部企业183家。2011年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657亿元,增长9.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1.3%。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98.06亿元,增长9.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6.6%。福田区税收“亿元楼”数量,由2008年的34栋、2010年的50栋,增加到2011年的63栋,2011年“亿元楼”合计在福田纳税407.36亿,相当于辖区总税收的62.5%。

随着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更高阶段智慧化的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福田区因势利导,在发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的同时,顺时应势抓紧必不可少的智慧城区建设。

居民工作生活将呈现新模式

智慧城市是当前全球发展的新热点,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然途径。智慧城区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推进智慧城区建设是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快“智慧深圳”建设,离不开先进科技设施作支撑。推进“智慧福田”建设,也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支持。为实现未来5到10年建设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质的国际化先导城区的中期蓝图,福田明确提出了大力推进楼宇经济、全面建设无线城市的工作方向,并努力朝着这一方向迈进。业内人士认为,智慧城区战略合作启动,将深度发掘福田区域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存在的信息化需求,建成高速便捷、智能融合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为“智慧福田”建设提供强大支持,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提升无线网络覆盖率受益人群增至150万,“百兆到户、千兆进楼”助力打造光网福田,年内投资8200万用于福田亿元楼信息化建设,建设以无线宽带移动互联网为主体的“无线城市”网络,快速提升无线移动网络的接入带宽,实现无线互联网楼宇全覆盖……依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关于合作内容的安排,在智慧城区建设步入正轨后,未来福田居民工作和生活将呈现一种新的模式,他们的生活将更加电子化、智能化和便捷化。

中国移动

提升无线网络覆盖率

受益人群增至150万

“目前,中国移动的WLAN无线网络覆盖福田区50万个人客户,月均使用人次达百万以上。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移动拟用两年的时间全力配合福田区政府的整体思路,将福田区WLAN无线网络覆盖率由不足20%提升至80%以上,全面覆盖各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和高端商务楼宇,三期工程完成后预计覆盖700万平方米,受益人群增至150万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福田区域集团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将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协助开发公共网络服务平台,通过重点打造无线城市十大类60多项移动信息化应用,为市民提供如手机支付、环境监测、智能电网、数字医疗、智慧物流、电子政务、电子警务等类型的“一揽子”民生信息服务,“一键式”便民服务和“一站式”政务服务。

据悉,作为福田辖区领先的电信运营商和纳税大户,中国移动从2010年开始已在福田区全面铺开WLAN无线网络建设。目前,中国移动在福田区开通的WLAN热点数接近2000个,覆盖面积470万平方米。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CBD区域30余栋高档商务写字楼,服务金融、IT、服务、物流、商贸等众多总部集团。目前福田区WLAN用户网络月均总流量达92.4TB,占全市总量的40%,这一数据还在以每月70%的速度快速增长。根据客户抽样调查显示,超过85%的移动用户对WLAN网络免费上网有迫切需求。换言之,WLAN网络免费上网的潜在需求客户至少在200万以上。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巨大的需求面前,中国移动WLAN无线网络建设任重道远。目前福田WLAN覆盖情况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目前WLAN无线网络覆盖尚不够全面。截至2011年底,福田区已建成WLAN网络接入点主要集中在福田CBD区域的商务写字楼、购物中心及部分政府重要服务窗口、公园、医院、交通枢纽等区域,区内WLAN网络覆盖范围不足20%;其次,无统一管理渠道。用户在使用无线网络时需申请接入账号和密码用于网络鉴权,客户使用尚存在不方便之处,导致使用率受限;最后,选址建设存在诸多实际困难。由于部分公共场所签约主体单位不明确或楼宇业主对智慧城区网络建设无统一认识、部分业主或单位对客户服务缺乏动力,导致施工阶段出现无法签约或楼宇物业阻挠建设的情况出现,严重影响WLAN无线网络的整体推进速度。

鉴于以上情况,中国移动将与福田区政府合作开展“无线城市,智慧城区”创建工作,以“政府引导、购买服务;企业参与、建设运营 ”的模式全面开展合作计划,具体由中国移动负责WLAN无线网络建设所涉及的所有使用设备和每年的维护费用。福田区政府则可借鉴香港政府出资模式以购买公共区域的带宽使用费用的方式,在公共区域和重点区域向市民提供免费网络环境,以大幅提高福田区的无线网络使用率,通过政府引导各公共场所管理主体、商务楼宇管理主体积极参与无线城市建设,为无线网路覆盖施工建设提供方便。

据了解,按照建设计划,中国移动将在2012、2013年两年中分三期开展11个类型的WLAN无线网络接入点建设。“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完善WLAN无线网络环境,将福田区建设成为社会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政府管理效率明显提高、市民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技术产业优势明显、城市经济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化智慧城区。”对于双方未来合作的前景,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充满信心,“根据规划,中国移动4G网络将在年内在福田区全覆盖,4G比3G快20倍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区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