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智慧城市家园 因中国电信助力而美好

2012-06-26 09:26来源:钱江晚报关键词:智慧城市智慧监控智慧生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以来,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深入人心,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省陆续展开。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积极响应浙江省政府的规划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智慧云海”战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快速驶入推进“智慧浙江”建设的轨道中。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涉及多个行业,并且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市涌现出了许多成功案例,如智慧城市门户、智慧交通、智慧监控、智慧企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等。

智慧城市门户:电脑、手机、电视同享智慧生活

在浙江,一些市民可能提前知晓了智慧城市门户的应用。在这个智慧城市门户的平台上,市民可以进行丰富的信息共享,可以方便地完成一些日常生活缴费等。

据介绍,智慧城市门户是浙江电信为响应浙江政府对城市管理信息化的战略发展要求而主导实施建设的。在智慧城市门户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能具体展现,门户就是智慧城市应用展现的一个窗口。

有了智慧城市门户,对市民来说,只需借助手机、电脑、电视等任一终端访问智慧城市门户,即可享受便捷的热点信息查看、水电气费用查询、出行信息参考、网上办事等相关服务。在这个各种应用集中展现的智慧城市门户上,广大市民可轻松尽享智能化、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性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应用覆盖市民的生活、娱乐、学习、工作等多个方面,如销售折扣、实时路况、就医挂号、影院订座、出行订票等。

智慧城市门户采用的是云计算技术,解决了以往传统电脑Web门户的局限性,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iTV电视来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性。

对于政府而言,智慧城市门户的建设为政府与市民之间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沟通桥梁,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如政府可通过这一平台,将政府最新便民政策及其他相关社会通告等实时告知市民。毫无疑问,智慧城市门户将提升浙江全省人民生活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增强社会管理水平。

据悉,浙江电信智慧城市门户的最终建设目标是建立起全省统一的信息门户,实现全省各地市信息源和相关生活辅助信息的统一接入,以实现全省范围的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蓝图。

智慧交通:“天翼看交通”让城市更畅通

近年来,城市高速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市道路变得越来越拥挤。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出行难已经成为严重的城市病之一了。上班族,早晚穿行于城市之中,总是因出行而烦恼,从而对交通信息服务的需求愈发强烈,因此“天翼看交通”就应运而生。

据悉,浙江省公安、交管等部门与浙江电信深入合作,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率先推广“天翼3G看交通”工程。该项工程充分利用电信3G网络覆盖面广、带宽资源丰富等优势,运用先进的3G技术、宽带互联网技术、视频服务技术,搭建地市级大容量3G视频综合平台,向用户提供实时的交通实况信息服务。

“自从用上了‘天翼看交通’,我再也不担心出行了!”在宁波一家知名寿险公司工作的谢先生深有感触。如今,宁波市民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即可查看实时交通路况视频信息,根据不同交通路况选择最佳的出行路线。除了手机,在当地城市热线网站和iTV网络电视上也能看到实时交通。此外,“天翼看交通”平台的搭建,不但有利于老百姓掌握实时路况方便出行,而且还能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信息化帮手,缓解了因信息不畅引发的交通堵塞。

据统计,“天翼看交通”自推出以来,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已有超过20000人使用,每天访问次数达到5000次。“天翼看交通”这项智能应用,已经深受用户欢迎,真正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实用的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实时、便捷、人性化的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智慧监控:平安城市看得见

现在银行、交通运输、电力等公共领域行业什么应用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是智能监控。智能监控,具有“顺风耳”、“千里眼”的功能,它能实时地对所发生的事情进行记录、存储、回放等。正因为智能监控能让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因此在平安城市建设方面,它发正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浙江,温州的智能监控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在温州,智慧监控对温州公安各警种及社会各行业视频监控的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有一组数据能充分说明这一点:据了解,目前,在温州已经建设的公安数据网、VPN网(虚拟专用网络)、V3监控平台(含县市分平台)近20个,参与建设民安视频监控点位超过3万点,E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点位近2万个。

近几年,温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早在智慧城市的概念还是萌芽阶段的2008年,温州市公安局就以“民安工程”的形式,在全地区根据视频监控建设五年规划(2008年~2012年)大规模建设各类监控点位,使监控点位的分布更加广泛和深入。

据悉,温州视频监控系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逐步整合,最终确定三类系统平台,即跨区域视频监控联网数字共享平台、视频应用实战平台和智能卡口应用集成系统平台。其中视频共享平台和智能卡口平台为视频监控基础平台,主要负责实现监控点位的接入、管理、视频信息采集、信息存储等功能。

智能监控的建设,在公安的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交警道路管理、治安事件的处理和刑事案件的侦破中,视频监控既有效地提供了图像依据,又弥补了警力缺乏的一些实际困难,提高了办事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智慧监控查看更多>智慧生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