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毛东军:“智慧北京”将跃升世界城市领先水准

2012-06-28 15:28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智慧北京光纤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当前中国的大转型时代,是否也可以发现这样一种敢为人先的引领经验呢?

发展不再惟GDP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共识,但这种共识尚未成为普遍的行动,惟GDP思维仍在不自觉地主导着我们的发展观。这时,我们看到了北京的突破,在行动上的突破。发展不再追求绝对的高速度,而是追求发展的质量,追求经济、社会、环境与人的完满和谐。在这种实际行动的追求中,产生了本报暂且为之命名的“北京经验”。为此,本报陆续在医改、住房、文化、交通、商业和环境等领域全面剖析北京经验,以期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前途提供一份有分量的梳理和思考。

“无线”被誉为继水、电、气、路之后的第五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而“无线城市”赋予北京的意义还远不止如此。2010年初,北京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的新目标。在向集现代化、信息化、先进化等高端要素于一身的国际城市迈进的过程中,无线城市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而无线世界的构建也正帮助着北京实现领先全球的智慧城市。

无线让网络服务无处不在

逛街购物累了,找个地方小坐一会儿,能免费享受超大流量的无线上网服务;企业临时会议,办公室外也能有超大带宽的无线网络备份,支持随时随地的创意构想……

这些对于北京来讲已不是梦想!

北京市经信委日前发布,北京公益性无线网络接入服务试点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目前不论移动、联通还是电信用户,在西单、王府井、奥运中心区、三大火车站、金融街、燕莎、中关村大街七个地区,将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实现无线上网且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记者在王府井进行了亲身体验,在智能手机上搜索到无线网络“MyBeijing”。点击进入,在“用户登录”区输入手机号码,然后点击“短信获取密码”按钮。不一会儿,登录密码就会通过短信发送到自己手机上。据悉,用户填写登录密码点击“登录”按钮,即可使用无线城市WLAN免费网络服务。密码3小时内有效,过期后可再次申请。

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无线城市建设目标是新建WLAN无线访问接入点9万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热点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全覆盖。

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北京要打造全国最好、世界领先的无线城市,大规模开展无线局域网(WLAN)建设,实现公共区域的全覆盖,移动宽带普及率超过60%,实现最高接入带宽达到100兆(M)。

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2年底,北京市民家庭的入户带宽将超过20兆,企业最高可达10千兆。未来在宽带入户的方式上,还将考虑把光纤并入电线,从而实现入户电线“数线合一”,方便市民。除了入户线缆之外,本市还将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进行网络覆盖建设。比如平谷多山区,居民居住较分散,使用光纤入户难度大,也会造成浪费,就会在很多村建设无线网络基站,实现无线网络覆盖;而大兴很多村面积大,居民集中,采用光纤就很合适。

在无线网络方面,2012年内包括WiFi等多个无线网络种类将覆盖全市范围,届时北京将变成真正的“无线城市”。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阎冠和介绍,市民只要携带手机、笔记本等无线上网设施,在城市内的任何公共场所都可以方便地联网。在“十二五”期间,本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无线网络的信号覆盖,比如目前还对3G手机网络不兼容的地铁、电梯等场所,也可以畅通无阻地使用3G手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北京查看更多>光纤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