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物联网引领未来智慧城市

2012-07-02 15:54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关键词:物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内首个覆盖物联网全产业链的大会,第三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暨展览会昨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原世博主题馆)开幕。继前两届成功举办后,今年大会以“展会并举”的形式新增智能交通、物品溯源、车联网三场分论坛,深度探讨行业前沿技术、物联网标准、成功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

据悉,本次大会继续深入挖掘目前较成熟的物联网行业应用,在物联网大概念下清晰突出:智能交通(车联网)、物品溯源及防伪、智慧城市中的物联网三大主题。

车联网为城市血脉护航作为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智能交通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通过车辆控制系统、交通监控系统、运营车辆管理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等为城市道路保驾护航。国家ITS中心带来的中国

ITS应用发展现状、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的上海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和建设探讨,以及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示汇集了交通、出租车、轨交、长途客车及公路、铁路、民航、港口等的上海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分别从行业发展、规划设计和成功应用等多角度地剖析智能交通领域的全方位发展。

此外,近年来车联网的发展技术日趋成熟,上汽、福特、安吉星和四维图新等企业展示了各类智能车载电子,如无缝移动、智能驾驶、停车引导等,将现代汽车带入3G及物联网时代。

切实保证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是当前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目前全球每年发生的食源性疾病约为2400万到8100万个,建立可靠的技术体系来保证食品的安全和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国开展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以及基于农业物联网的食品跟踪与追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物联网体系架构与应用服务支撑平台、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物流销售信息化服务与技术验证、农产品安全生产智慧管理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农产品产地环境信息感知技术与装备、农作物生长信息感知技术与装备和农产品生产加工多源感知技术与装备等。

展会现场,复旦大学郑立荣教授带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的最新进展与实例应用,工信部国家农业物联网中心的展示厅,以及上海国感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食品追溯中的应用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引领未来智慧城市本届参展商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等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均带来不少实例,如上海电信的“无线数字医疗”解决方案;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无线城市平台涵盖了政务、公共事业服务、交通、生活、旅游、医疗、教育、金融、就业、购物十大类应用共100项,涉及城市生活各个方面,好似一张无形的“智能支持网”,让无线城市的美丽蓝图成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应用,向上海市民提供崭新的便利生活。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日立、住友、NEC、NTTDATA、富士通等联合参展的日本展团,着重展示物联网技术助力日本灾后重建智慧城市的成功应用,例如M2M技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无线通信)、电子政务、防灾减灾、智能交通、农业工场、智慧环境及智慧医疗等智能城市的重建工程,令人受益匪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车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