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智慧城市蓝图:共享、整合为先(图)

2012-07-04 11:15来源:比特网关键词:智慧城市SOA云计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6月2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标准工作组主办的第五届中国SOA标准和应用研讨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来自政、产、学、研、用各界的20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以SOA支撑智慧城市的整合与共享关键问题为应用场景,探讨SOA与云计算标准对产业及行业信息化的深远影响。席间,锐易特软件作为SOA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应邀发表了《“软硬兼施”助力智慧医疗共享与整合》的主题演讲。

技术与标准并行,企业与市场共赢

近年来,伴随SOA理念越来越为人所熟知,市场对SOA如何落地的疑问也越来越深,需求也愈发迫切。以此为契机,2009年12月,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牵头成立了SOA标准工作组,负责SOA国家标准的制定,组织全国范围内SOA标准的应用和推广,并配合开展行业或领域相关的SOA标准化工作。工作组所发挥的职能,与锐易特软件的企业理念在“以标准促发展”这个关键点上产生了交集。凭借在SOA领域的先行经验和技术积累,锐易特软件有幸成为了该工作组的首批创始成员单位之一,并因其在SOA标准制订方面的出色表现,于2010年获得了工作组颁发的“优秀成员单位”和“先进个人”两项殊荣。

标准是软件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它对行业内相关规则的实行方式和实施效果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同时也是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关键因素。对软件业,尤其是对处于探索、培育期的国产软件来说,制定一系列成熟、完善的技术标准,是引导行业及市场向着可持续、规范化的轨道发展的最佳途径。这也正是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包括锐易特软件在内的国内众多软件企业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的原因。

在以市场为主体的经济体制中,市场、标准、企业与技术研发构成了一个循环促进又彼此制约的生态系统——标准与技术研发的相互转化,为企业和市场注入了活力;企业参与市场中的竞争,则推动了技术进步,同时使标准可以依据事实,修订得更加完善。

SOA为智慧城市搭建信息整合的中间架构

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大中型城市将“智慧城市”纳入2012年的工作规划中,其涉及的应用服务、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体系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对各方面的协同运作以及彼此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本次会议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以SOA支撑解决“智慧城市”规划过程中资源、信息的共享与整合问题,而这正是锐易特软件所专注的业务领域。

锐易特软件是国内最早倡导SOA理念并将其应用于实践的软件厂商,同时也是国内首家软硬件ESB中间件产品提供商。其自主研发的RES Infomatic Service Bus企业服务总线和RES BzSmart SOA Appliances-SOA设备是业内熟知并广泛认可的ESB产品。目前锐易特的软硬件产品和信息整合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医疗卫生、电信、电力、零售、制造等多个行业,成为企业梳理IT架构、解决集成问题时值得信赖的保障和有力工具。

本次研讨会召开前不久,锐易特还推出了第五代软件ESB产品——RES Infomatic Service Bus V5.0及新一代智能前置集成设备RES BzSmart Enterprise Integration Gateway,成为与本次会议主题相呼应的举措。在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中国SOA标准应用及实践经验交流高峰论坛”上,锐易特的技术总监马国耀先生作为产业界的专家代表发表了题目为《“软硬兼施”助力智慧医疗共享与整合》的演讲,他在演讲中着重讲解了这两种产品在“智慧医疗”体系中的功能实现方式,并选取了医疗卫生行业中几个典型场景作为应用实例,详尽阐述了如何以基于SOA的ESB总线技术,为医疗卫生行业解决区域内各机构间及机构内部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等问题。

此外,在谈到公司参会的目的与下一步打算时,锐易特软件的总裁李轶强博士表示:“作为SOA标准工作组的成员单位,我们在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有意识地去了解、收集了企业在SOA标准制订方面的愿望与需求。作为产业界的代表,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这些愿望与需求在会上提出来,和与会的专家领导、业内同行进行交流。同时,我们也希望及时地了解SOA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最新进展,从而更好地指导企业技术研发,引导企业向更靠近标准、更符合趋势的方向发展。锐易特从来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企业,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技术是最好的、领先的,但更希望和大家携手共进,为将中国软件做成一个有规律可循、有标准可依、有法度可守的健康、有序发展的产业而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诚然,制定标准的目的不是为了实现整齐划一,其根本目的是为行业中每个个体的自由发展构建一个严谨、公正、利于对接和转换的环境,这就要求它必须以科技研发及其相关科技成果为基础,与实施标准的主体在互动中发展,相信这也是主办方召开这次研讨会的立意所在。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一同参与到SOA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中,为SOA的平稳落地、为“智慧城市”早日从规划落成实景做更多建言献策的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