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物联网应用从概念走向商品

2012-07-04 17:33来源:上海商报关键词: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传感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首个覆盖物联网全产业链的大会,第三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暨展览会于上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记者发现,炙手可热的物联网正在从概念变成人们衣食住行离不开的好帮手。

应用五花八门

第三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展会并举”,既有行业内的专家论坛,又有上百家企业集体展示最新物联网技术。

安吉星公司现场展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发的模拟系统操作。当车主需要导航时,按下蓝色按钮,系统将直接把导航数据下载到汽车的导航装置,既可以实时监控道路情况,还可以查找到1300万个车主的兴趣点信息。

农业也能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生产。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农业物联网创新推广中心展示了多项“智慧生产”技术。如通过ZIGBEE智能传感网络和远程无线传输技术、传感技术、遥控技术,自动采集水产养殖环境及水体质量的实时数据,保障水产养殖的质量及生态环境,提高生产效率。

中国移动的无限城市展区展示的一块“定位手表”,主要适用于老人和孩子等弱势群体。监护人可以通过物联网定位,随时找到他们的位置;当他们遇危、遇困时,可以帮助其发出紧急求助信号。

上海飞田通信公司带来了多款自主研发的车载终端产品,上海铁勋智能识别系统有限公司展示了UHF抗金属标签、高温洗衣标签等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浦东新区物联网企业数达200家,新增物联网企业以集成创新型企业为主。

防灾减灾显身手

据悉,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布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就着重提出,工业、农业、流通业等经济运行中重点行业,交通、电力、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领域,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智能家居等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领域,都将成为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重点支持对象。

近年来车联网的发展技术日趋成熟,上汽、福特、安吉星和四维图新等行业领军企业将集中展示各类智能车载电子,如无缝移动、智能驾驶、停车引导等,将现代汽车带入3G及物联网时代。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日立、住友、NEC、NTT DATA、富士通等联合参展的日本展团将着重展示物联网技术助力日本灾后重建智慧城市的成功应用,例如M2M技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无线通信)、电子政务、防灾减灾、智能交通、农业工场、智慧环境及智慧医疗等智能城市的重建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智能传感网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