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重庆电力公司智能楼宇提升项目平台上线

2012-07-11 14:4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智能楼宇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楼主变负荷减少220千瓦……”7月9日13时15分,重庆市电力公司智能楼宇提升项目平台显示出这样一组数据。该项目平台7月1日在重庆渝北区青枫北路凤凰D座正式上线,这是国家电网首个智能楼宇提升项目平台,它的上线标志着重庆公司智能楼宇提升项目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国家电网公司智能楼宇提升项目,由重庆、北京、上海三家电力公司首批试点,项目主要通过对大楼中央空调实行“策略控制”,以验证电网的削峰能力。

重庆公司智能楼宇提升项目,通过设在智能楼宇一层监控室内的空调管理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以及智能楼宇能效管理系统,采集相关数据,并通过与PLC(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对每台新风机组的启停控制。

该项目负责人刘永相博士介绍了这些数据的来源,它们包括:大楼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监测到的屋顶环境温度、辐照度、风向及风速等;大楼每层走廊安装的温度、湿度传感器所采集到的各楼层温度、湿度数据;同时该采集网络还网罗了从空调管理系统和分布式能源系统获取的空调机组数据。如此一来,平台能够有效实现“限制部分风机使用、新风机组轮流启停、高峰时限制主机数量、改变系统运行方式、改变终端换热方式、控制全局温度、限制冷冻水流量”等功能。

而所谓的空调“策略控制”,刘永相打了一个比方,“我们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空调处于低空耗的运作,尤其是在电网尖峰时刻,可以提前一小时储冷。这样就能通过技术手段在尖峰时刻减少出力,躲避电网尖峰。”

据了解,重庆公司还将向国家发改委提交该项目成果。发改委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楼宇商业客户在电网负荷高峰时段协同调峰,减少全社会楼宇负荷对电网峰值的需求,以提高电网设备利用率。

□相关链接

凤凰D座由重庆公司于去年5月选定的智能楼宇建设项目,是继上海智能量测系统、天津中新生态城之后,国家电网公司第三个智能楼宇建设项目。项目建设范围包括地下1层,地上1至9层,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智能楼宇自2011年11月底投运以来,通过变压器经济运行、电梯自发电、光伏发电和空调节能等措施,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实现节电73126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352千克。

如今该大楼的中央空调系统,包含了5台300千瓦的热泵主机、5台37千瓦的冷冻水循环水泵和大约750个风机盘管、18台5千瓦的新风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能楼宇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