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东瑞电力软件:调度员培训仿真(DTS)软件(图)

2012-07-11 16:14来源:东瑞电力软件关键词:电力软件电网仿真变电站仿真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DTS概述

DR-DTS调度员培训仿真系统能够模拟电力系统的事故恢复过程,使学员(指受训调度员)能在与实际控制中心相同的调度环境中进行正常操作、事故处理及系统恢复的培训,熟悉各种操作,在观察系统状态和实施控制措施的同时,提供对调度员进行正常操作、事故处理及系统恢复的训练,尤其是事故时快速反应能力的训练。

DTS功能:模拟电网的实时、准实时过程,对调度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和事故处理、故障恢复等技能的培训,提高调度人员的运行水平。并具备各地区调度和电厂联合反事故演习功能。DR-DTS不仅可用于调度员的日常培训、考核和进行反事故演习,以提高调度人员的运行水平,而且还可作为电网运行、支持、决策人员的分析研究工具:1.运行方式科通过DTS制定合理的运行方式,研究电网的特殊运行方式;2.调度科利用DTS事故预演、事故反演、事故分析,进行反事故措施的研究;3.调度科利用DTS的实时仿真防误功能模拟调度日常操作,直观看到每一步操作结果,对于误操作、操作造成变电所失电或设备过载等给出文字和语音报警;4.第二天的运行方式、新投产的设备及变电站均可以在DTS系统上进行校验以及事故模拟;5.还可以和变电站仿真培训系统相联作电网生产全过程的培训仿真。

二.DR-DTS 特色

DR-DTS调度员培训仿真系统是在其调度智能防误操作票系统(DR-OTS)基础上开发完成的,由于智能操作票系统必须具有调度操作仿真和误操作识别功能,因此,在此基础上只需增加一些故障设置、教员机、学员机等模块便实现了调度员培训仿真(DTS)功能。该系统2006年起首先在常州地调用作反事故演习,2009年经过改进完善的DTS与智能操作票系统一起在温州地调和下属八个县调投入实际使用。DR=DTS充分吸取了地、县调度的运行特点,使得DR-DTS具有实用性,经济性、灵活性及开放性好等特点:

三.系统功能

DR-DTS系统可以提供全面的EMS/DTS功能。因此可以提供综合仿真培训系统的全面的解决方案,实现集成电网操作仿真、培训和分析研究功能于一体的EMS/DTS一体化的综合仿真培训系统,实现应用功能、数据结构和应用程序的一体化。将可以完全做到将DR-DTS系统作为实时EMS系统的后备调度自动化系统。

1.电网仿真系统

DR-DTS 电网调度员培训仿真系统(DTS)根据实用性的原则,提供了两套电力系统运行特性的仿真模型,即电力系统稳态仿真和电力系统动态仿真模型,电力系统动态仿真包括中期、长期过程动态仿真。既可以提供电网静态仿真又可以提供动态仿真。静、动态仿真可以有机地结合为一整体。DR-DTS DTS系统支持多电气岛(多区域)动态和静态过程的仿真。

在系统由于事故或操作发生系统解列的情况下对每个电气岛都进行拓扑分析,自动判别电气岛是否是活岛。死岛将不参与计算。对系统解列过程进行频率和潮流的动态和静态仿真,能模拟子系统的崩溃过程。某个子系统的崩溃并不影响其余健全子系统的仿真运行。

2.培训功能

DR-DTS根据需要在电网的任意点设置故障,为培训设置的事件包括: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各种故障和异常事件。故障设备包括线路、发电机组、母线、主变、电容电抗器、开关、负荷、保护装置、自动装置等等。既可设置单一故障,又可设置多重故障和组合型故障。DR-DTS提供了以下几种设置方式:潮流单线图上设置、厂站接线图上设置、列表表格(事件表)画面、其他功能画面、随即自动生成事件、错误操作形成的事件等方式。DR-DTS采用多种形式建立初始条件(scenario也叫教案或案例),以满足不同需要。教案事件表可以手工编辑,也可由某次成功的培训中的事件表保存而得,事件可以增加或删除,并可以调整事件序列。教案事件表可以取出、保存、删除、分类管理等功能。事件表可以和教案捆绑保存取出删除等,也可以根据需求单独保存,以和教案的初始条件组合形成不同的教案。所有的教案编辑操作均通过全图形界面完成。各种操作可快捷地通过选择图上元件直接进行,也可通过各类设置表格或通过设备列表选择对应设备来设置。

提供了电网调度运行控制模拟培训、EMS系统应用操作模拟培训的功能。

1)常规DTS功能:模拟电网的实时、准实时过程,对调度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和事故处理、故障恢复等技能的培训,提高调度人员的运行水平。并具备全地区调度和电厂联合反事故演习功能。DR-DTS不仅可用于调度员的日常培训、考核和进行反事故演习,以提高调度人员的运行水平,而且还可作为电网运行、支持、决策人员的分析研究工具。

2)EMS系统的应用培训:为电网运行、计划、管理和决策人员提供决策支持;为用户提供EMS系统的使用培训;为用户EMS应用软件开发提供平台。

3.后备调度中心

DR-DTS系统可以提供全面的EMS/DTS功能。因此可以提供综合仿真培训系统的全面的解决方案,实现集成仿真、培训和分析研究功能于一体的EMS/DTS一体化的综合仿真培训系统,实现应用功能、数据结构和应用程序的一体化。将可以完全做到将DR-DTS系统作为实时EMS系统的后备调度自动化系统。

4电网仿真子系统

DR-DTS提供电网静态仿真。DR-DTS系统在故障发生时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仿真进程将自动显示其动作况,并伴有音响,同时通过跳开相应的元件开关去影响电力系统模型(PSM)。故障跳开的开关,可自由选用逻辑判断法。

DR-DTS系统的保护和自动装置仿真采用模件化的方法,提供用户自定义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界面和手段。

5.电力系统模型

DR-DTS电力系统模型已经基本考虑了电网现有的电气设备及元件的模型要求。如果未来有新的元件和设备需要在DTS中仿真,我们在掌握了其数学模型的基础上可以加入到仿真中来。

提供的稳态设备模型主要有:发电机、线路、变压器、电抗/电容器、母线、开关、刀闸、负荷、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等。模型包括了一次模型和二次模型:电网(线路、母线、开关/闸刀、电容/电抗器、变压器等)、负荷、发电机、变压器、调相机、继电保护和安全稳定自动装置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软件查看更多>电网仿真查看更多>变电站仿真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