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智慧城市推进模式研究

2012-07-18 10:28来源:赛迪网关键词:智慧城市城市信息化信息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7日消息,随着智慧城市理念的升温,国内外各类城市都开始探索适合自身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因为不同的城市的现状不同、需求不同、信息化建设的起点也不相同,因此,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推进模式。

我国的城市可分为三类:

A类城市:信息化建设基本成型,即:已经有了较为完备的城市信息化体系,城市政务、社会管理等各个层面都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代表城市是广州、深圳、宁波、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

B类城市:部分部署,即:进行了城市信息化整体规划和部分部署,城市部分信息系统建设成熟并初步发挥协同效应。代表城市是长沙、芜湖、无锡等二线城市。

C类城市:尚未部署,即:城市信息化水平较低,政府管理和服务基本无成熟的信息系统支撑,或已有信息系统基本无集成。代表城市是我国西部大部分城市。

对于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两点建设原则:

(1)保护历史投资,灵活适应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模式;

(2)充分考虑城市现状与需求。

在建设原则指导下,智慧城市推进策略有三种:

(1)从头起步;

(2)急用优先;

(3)整合优先。

1.从头起步策略:适用于C类城市

C类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可以参考如下的实施步骤:

步骤一:根据城市发展总体战略规划制定智慧城市规划

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需要从城市现状出发,如:城市的工业化程度、现代化程度、人均GDP等因素,遵循城市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如城市3—5年的发展愿景、重点提升的能力、聚焦的领域、重点扶持的行业等,这些都是制定智慧城市发展路径的主要依据。

步骤二:加强基础建设,打造应用支撑平台

建设无处不在、全面覆盖、安全保障的智慧感知、传输网络、高速运算、信息交换及服务运营支撑架构的智慧化环境,加快现有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实现智慧管理应用集成和感知网络的统一管控,创造良好的城市运营基础条件。

建设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支撑平台,整合信息服务能力。建立城市级的统一数据交换、服务支撑平台,整合应用、数据、感知网络和技术资源,提供全面无缝集成、自动智能化公共基础能力服务,促进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降低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成本,加速智慧应孵化速度,促进智慧城市一体化运营。应用支撑平台封装了云计算能力、SOA能力、海量数据集成能力、物联能力、行业服务能力、泛在能力,因此为快速构建数据互通、应用集成的的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步骤三:基于应用支撑平台,构建多行业、多领域的应用

在本建设阶段,各城市可以根据发展规划,依据各类应用系统的轻重缓急,开始构建多行业、多领域的应用。如:智慧医疗、电子政务、城市应急、智慧社区等。

2.急用优先策略:适用于A、B、C类城市

步骤一:根据城市需求,先建设急需的应用系统

统筹规划推进大规模城市智慧应用项目建设,如,可以选择先安排一批社会民生效果明显、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条件较成熟的重点智慧示范工程,以政府智慧应用建设和采购启动市场,鼓励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提供多样化的智慧型民生服务。

步骤二:建设应用支撑平台整合多类应用

建设统一的应用支撑平台,将已建设的多类应用接入,并基于此平台,构建未来的多类应用。

3.整合优先策略:适用于A、B类城市

步骤一:新建统一的应用支撑平台整合已有系统

A类和B类城市,都已经或多或少有了智慧城市的部署,但是大多缺乏统一规划,系统建设分散,孤岛现象严重,数据共享困难,部门之间缺乏协同,发挥不出智慧城市的整体优势。因此,在整合优先的策略引导下,需要构建全新的应用支撑平台解决集成的问题。应用支撑平台在数据层面,能够解决异构数据源共享的问题;在应用层面,用SOA的方法实现不同应用间相互访问、调用的问题;在流程层面,用BPEL等手段实现快速的流程集成的问题。

步骤二:基于应用支撑平台构建多领域应用

用应用支撑平台解决了数据、流程和应用统一和协同的问题,接下来就可以基于此平台构建智慧城市的多领域应用了。在此平台之上构建的应用,能够确保横向融合、纵向贯通,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解决后顾之忧。

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味模仿,而是需要结合自身的特色,选择合适的推进策略和实施路径,但是,最终的目的都是要建设成统一、协同、融合的智慧城市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城市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