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四金融机构“联姻”物联网产业(图)

2012-07-23 10:12来源:东莞日报关键词:智慧城市物联网东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莞物联网产业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东莞物联网产业再次迎来一次盛会。7月20日,“智慧东莞·物联网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信息化巡展”活动在东莞举行。活动中,我市正式宣布启动“智慧东莞年度评选活动”。同时,四大银行通过与东莞市物联网产业促进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多方面力挺东莞物联网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省经信委副主任邹生、东莞市政府副市长张科等省市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物联网产业企业和研究机构、调研机构等专家作主题演讲。活动由东莞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莞市经信局、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等联合主办。

四大金融机构力挺物联网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高峰论坛中,东莞市物联网产业促进会与东莞农商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国信证券等四家东莞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图利用金融和产业的结合,促进东莞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在合作目标方面,双方将加强金融资源与产业的融合,建设东莞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金融服务支撑平台。通过发挥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加快我市物联网产业建设,推动我市智慧化进程,助力我市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崛起。同时,培育物联网骨干龙头企业,辅导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合理利用资本工具促使企业科学成长,推动和引导三家以上企业上市。

此外,双方还希望共同推进物联网技术及产业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种子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建设,推动成立东莞市物联网产业种子基金,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物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广。

去年物联网产业超300亿元

最近几年,我市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0年,东莞物联网示范基地成功被认定为全省首个省市共建的物联网产业基地,与此同时,去年我市东莞还成立了省内首个物联网产业促进会。

副市长张科表示,智慧城市,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方向,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社会生活生产各个领域的应用,是发展智慧城市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据张科介绍,去年,我市物联网相关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产值已经达到了300亿元。

张科透露,目前,东莞正在按照“应用牵引,产业驱动”的原则,大力推广物联网应用。开展物联网产业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物联网重大产业集群,实施物联网技术重大科技专项,以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作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同时,以物联网技术推动东莞工业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建设,消除企业信息孤岛现象,形成整个企业统一协同的信息化系统和加快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东莞工业生产、社会管理等领域的高水平崛起。张科说:“物联网技术开启的信息化智慧时代已经来临,东莞将会牢牢抓住这个物联网技术产业发展的机会,助力东莞高水平崛起”。

特别提醒

我市将开展 智慧东莞年度评选

市经信局副局长刘炯贤在活动中透露:“要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智慧东莞,就要创新发展方式。” 而启动“智慧东莞年度评选活动”,正是要打响东莞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品牌,增强东莞物联网产业和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提升东莞物联网企业发展后劲和整体竞争水平。

据悉,本次年度评选活动,由市经信局和科技局等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物联网企业和项目案例,评选出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和典型示范应用项目,以发挥物联网产业标杆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宣传推广“智慧东莞”的典型示范应用。活动将邀请政府、金融、研究、咨询等机构的专家进行客观公正的评选,并在年底举办的“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周”期间发布评选的结果。

专家观点

物联网智能化普及路还长

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表示,“物联网是借助信息传感设备将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进行信息的交流实现智能化的一种网络。而现今,由于我们还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因此物联网的时间节点‘未到火候’,离智能化的信息技术普及,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李珂介绍,物联网的应用极为广泛,中国物联网的应用将重点在社会公共管理、社会公共服务以及经济发展三个方面,特别是交通物流,其技术能让交通物流增速30%。虽说如今广东已经走到了物联网发展的前端,但由于物联网技术的FID成本过高,想要广泛的发展,首要解决的,是物联网产品的成本下降。

上市融资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恕我直言,广东企业融资主要是依靠机构、投行,这说明广东的融资意识并不强,广东有必要加强企业主动上市融资等方面的工作。”赛迪顾问副总裁兼研究总监张涛表示,就目前的经济研究来看,上市融资是企业最好的选择,目前有些物联网企业可以上市走在前端,可以作为领头羊并购相关的产业,从而达到信息资源的整合,从而带动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东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