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评论正文

电力企业信息化:集成路上的梦与痛

2012-08-06 14:59来源:CIO关键词:电力信息化电力集成SG186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信息化自2002年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信息应用、资产、数量等急剧增长并形成了一定规模,已涉及到电力生产、管理、经营和服务等各个环节,信息化在其中的各个子系统(子应用)、模块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经过几年的建设,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已经进入了集成建设阶段,其间的痛苦与波折是中国国有企业信息化的典型代表,非常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一、电力企业管理的特点

电力企业生产和管理不同于离散制造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生产过程中不仅有与离散制造业相同的信息流和物质流,还包括了连续的能源流,而且伴随着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物质和能量的转化和传递等过程。因而电力企业是一个比离散制造业更为复杂的工业大系统,其中生产工艺目标往往不能以独立的数据形式实现直接控制。

相对于其他行业,电力企业有着以下显着的特点:

1.电力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一体化电力行业由于其生产、消费的特点,发电、送电、配电和变电是同步进行的,电力产品不具有时效性。同时,电力产品不具备追溯性,电网中的电能无法区分其来源和生产者。这种一体化的特性要求高度的管理信息集成。电力企业的管理行为必须覆盖从发电到送电的全过程。这要求MIS将企业各个部分和企业生产过程组合成为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体,集成从原料购入和用户需求响应到发电、送电、变电和配电,服务资金结算等企业运行的全过程。

2.企业内外存在复杂的原辅料供求关系电力工业的产品虽然单一,但其生产过程却极为复杂。比如在发电环节的电厂就需要燃料、锅炉、汽机、发电、热工、通信等众多功能部门的配合,管理流程和数据流程极为复杂。因此电力企业对外存在着燃料、配件的采购供应,存在着面向用户的、具有高可靠性要求的商品化电力输出;在内部,各个生产、辅助部门存在着强耦合的严密的并行协同关系。这要求电力企业的MIS具有高度敏捷性,能够建立支持企业间动态联盟的敏捷供应链,以确保上述供与求关系,服务与被服务关系的正常。

3.电力行业在不断的改革当中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电力行业渐渐地从集权垄断走向市场化竞争,从开始的厂网分离到电力企业实体化,以及独立资本的出现,都说明了改革的内容在渐渐深入。然而,每一次改革都使电力企业的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导致电力企业的MIS的建设无法逐步完善;一蹴而就的建设方法使得MIS系统存在先天缺陷,阻碍了MIS的二次升级。同时,由于长期处于垄断状态,电力企业各部门缺乏统一的流程管理标准。除了像财务等极少数的部门具有比较规范的管理和数据处理流程以外,其他如生技管理、用电营业管理、计划管理、物资管理、燃料管理等大多数部门的管理流程和数据处理流程都是多年以来自然形成的。既没有通行的规章制度,也不尽规范、合理。这对MIS建设带来了信息控制、开发通用的信息软件的困难。

4.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之一电力产品在人们社会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往往使其生产、传输、供应和服务的及时性、可靠性具有极强的经济意义,有时甚至具有某种程度的政治、军事意义;因此,电力企业的管理还被赋予了高度的可靠性与保密性。这要求电力企业MIS的构建必须以稳定性、可靠性为前提,同时具备功能扩展能力,以适应不断进步的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要求。

二、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与现状

第一阶段,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初始时期。主要应用在电力实验数字计算、工程设计科技计算、发电厂自动监测、变电站所自动监测等方面。这一时期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是计算机应用初期发展时期,计算机主体是国产DJS系列小型机,主要应用在科学计算和工程运算上。

第二阶段,为专项业务应用阶段。计算机系统在电力的广大业务领域得到应用,电力行业广泛使用计算机系统,如电网调度自动化、发电厂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力负荷控制预测、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电力仿真系统等。同时,企业开始注意开发建设管理信息的单项应用系统。

第三阶段,电力系统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时期。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国际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使电力行业信息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联合建设、分级管理、分步实施”的建网原则,公司的通信网、数据传输网和信息网络系统初步形成。

总体来说,电力信息化的基本现状如下:

1.基本建成了电力信息基础设施。

2008年,电力信息基础设施得到迅速发展,以高速电力通信网为基础,形成了覆盖各电网企业的国家电力调度数据网络和信息网络。电力专用通信网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微波、载波、卫星、光纤、无线移动通信等多种类、功能齐全的通信手段,通信范围已基本覆盖了全国36个省公司。国家电力公司调度系统数据网络,国家电力公司信息网、电话会议网已基本建成。国家电网公司实施了“SG186”信息化工程,目的是构筑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成适应现代化管理需求的八大业务应用与六个保障体系,力争使公司信息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全面推进信息化。通过两年多的建设,信息化工作在效能、效益、效率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在2008年抗冰抢险和抗震救灾工作中,准确的信息传递、资源调度和信息收集发挥了重要作用。

2.自主创新取得突破。

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和自主开发,电网自动化领域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领先国际,自主研发的能量管理系统等关键控制系统已在我国电网调度系统中得到应用;SG186等多个应用系统平台、电力信息安全专用装置已基本开发完成,并广泛投入使用。电力行业信息产业化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

3.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在电监会的领导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电力信息安全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一是建立了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制,落实了信息安全责任;二是初步建立了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法规建设,使信息安全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开展了以关键网络安全防护为主要内容的电力行业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四是完成了首批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工作。

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在过去的两个5年计划中取得可喜成果,从网络架构建设到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建立与普遍应用,从发电企业的厂级生产监控系统SIS和企业资产管理EAM的建设到电网企业ERP的成功上线以及电网调度自动化和电力市场信息系统的建设,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在过去10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应当看到,这些应用还仅仅停留在局部应用和分散开发的基础上,还不能满足电力企业集团公司改革后的集约化、集中化和精细化管理要求,离企业经营活动统一管控的要求还存在较大距离。企业的业务处理系统不健全,相当一部分工作还停留在手工处理阶段。基本上还没有一个能对企业的发展和经营发挥真正意义的决策支持系统。这种信息化滞后严重影响改革后的电力企业在市场环境下的运作。可以说,电力企业的改革正推动电力信息化向前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集成查看更多>SG186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