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综合正文

国家电网欲做“运营商的运营商”?

2012-08-13 16:09来源:通信世界周刊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宽带电力光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话用来形容国家电网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最恰当不过。

国家电网虎视眈眈的窥视宽带市场已久,从最开始的“三网融合”蠢蠢欲动开始,到后来牛刀小试的提出“四网融合”,以宽带上网为主的国家电网的智能家居业务就在北京莲香园小区正式商用;进而又提出的在智能电网前提下的三网融合,种种迹象显示出国家电网进军宽带行业的庞大谋划,而近期,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临产,国家电网这一巨头动作频频,几天之内,40多家用户放弃了运营商的宽带业务转而使用国家电网的宽带上网。两大阵营的关系骤然变得紧张起来。

“电网狼来了”

回顾过去,国家电网与电信运营商的关系还算比较甜蜜——前者是后者的大客户。很多运营商都为当地的国家电网开通了大客户专网服务,网内通话优惠;此外,国家电网虽然有内部专网,但是专网不能包办一切,长途传输以及跨平台的信息整合都使用到了运营商的网络服务,国家电网近来开通的远程抄表等业务也通过运营商的无线网络进行。

不过近年来,这种简单的合作关系开始增加了另外一重含义,而这一切起源于电力系统体制改革的需要。

电力系统近年来一直在探索体制改革,对于其中的通信部门,其确定的方向是在为电力系统服务的同时面向全社会开展服务,提供电力线上网、富余容量出租等业务。这一方向表明,电力通信部门将和运营商争夺宽带市场。

事实上,早几年前中电飞华等公司就已经开始推广电力猫上网业务,但是由于网速慢、性能不稳定,其用户规模一直非常有限,中电飞华等公司艰难度日。

痛定思痛,电力部门开始从技术本身着手提高市场竞争力。国家电网结合自身的技术和产品特点,基于自主研发的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产品,提出了电力光纤到户。这种技术的特点在于,将光纤复合在电力线中,用户只需通过一根电力线就可以实现上网,大大减少了重复布线带来的麻烦。2009年,国家电网电力光纤到户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条光纤复合电压电缆。

关键技术突破后,国家电网快速行动。2010年初,国家电网明确了OPLC的发展态度,确定了基于OPLC的xPON+PFTTH方案和技术标准,截至2010年底前就在14个省完成了2.3万户的建设,2011年将范围扩大到了25个省,目标是6.2万个住户。国家电网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一个基于智能交互电网的大容量网络,形成以光纤为主的通信网。

这对电信运营商的挑战不言自明。虽然在某些电力光纤入户的试点启动仪式上,电信运营商也会派出代表前去祝贺,可是其内心的紧张难以掩饰。

在某论坛上,某运营商人士呼吁三家运营商不要再内斗,因为“电网狼已经来了”。他分析,国家电网具有布线施工上的优势,“电线里面包着光纤,几乎没有进不去的小区”,而运营商进驻小区的难度则越来越大,因此电信运营商必须练好内功,不断超越自我。

刻意低调下的远大目标

或许是为了不引起运营商的反击,国家电网在大手笔推进光纤入户的时候刻意保持了宣传上的低调。在多个场合,国家电网都表示,电力光纤入户只是智能电网的配合性工作。

其实,这是一个新进入者的明智做法。毕竟,与运营商1亿多的宽带市场相比,国家电网五六万的住户规模只是九牛一毛,并且其网络范围、市场经验、客户服务等都无法与电信运营商相比。因此在进入市场的初期阶段,国家电网必须为自己赢得空间和时间。

表面低调的国家电网,内心的目标却非常宏大。“如果把国家电网的光纤入户比喻成‘一条高速公路’,那么在上面跑什么车不是由建高速公路的人而是由开车的人决定的,我们希望运营商能使用这个高速公路。”国家电网下属的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明曾表示。言下之意,国家电网希望将自己的带宽出租给运营商,做运营商的运营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宽带查看更多>电力光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