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IT运维管理经验谈

2012-08-15 13:06来源:老孙的网络管理关键词:智能电网信息化SG186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电网建设的大环境下,企业信息化将渗透到电网业务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管理信息化与自动化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技术引领与业务驱动并重,信息化与业务创新将深度融合。

电力业务与信息化全面融合

信息化一定要和业务密切结合,这是信息化成功与否最根本的前题。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很多行业,其信息化成功的关键就是把先进的IT技术和IT理念引进来,逐步改善生产流程和生产过程,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为提高集团的整体竞争能力,大多电力公司在业务和管理上都实行了集团化的整合与变革。在这种大集团为主体的格局下,很多现有的电力信息化网络也在经历从纵向分割向整合方向发展的过程,因此,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更需要考虑如何将信息化与业务紧密结合起来。

实际上,信息系统在监控电网运行情况、采集实时电量、进行电网潮流分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业务和管理工作要全部融入信息化建设的内容之中,如财务系统、电力生产管理系统、电力营销、CRM,ERP、电子商务等。任何业务部门的信息子系统的开发建设均纳入公司统一规划和统一的平台之内,实现关键软件、关键数据的集中化管理。统一的平台规划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型企业的通行信息化模式,是现代企业高效的必备的信息系统模型。

集成式IT运维管理势在必行

随着电力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化人员要考虑的已不能是面向某方面应用(如财务管理、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或生产管理)的信息系统建设,而是要站在更高层面上思考信息化如何为企业的集约化管理服务、如何为提高客户用电满意度服务、如何为实现资产优化运行服务,因此,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势在必行。

SG186工程”是实行集中化管理的一个标志,“1”就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做到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即建立一个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

具体到IT运维管理方面,就是企业需要一个统一的IT综合管理平台,实现统一、集中、全面、分层次的IT运维管理,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从电力公司内部管理和领导决策的角度看,各系统大多基于各地市或者是各县,对省局来说,不方便总部集中管理以及实现对下属单位的考核。

二,由于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较早,各种生产系统、营销系统、计费系统等应用众多。众多的硬件设备、应用系统也有不同的管理工具,但这些系统之间没有进行资源共享,各种IT系统分散而孤立,造成信息孤岛,需要整合在一个综合管理平台之上。

三,对于核心的业务系统,如营销管理系统等,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使公司领导能够实时掌握相关业务的精确数据,为决策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充分发挥现有系统的价值,使决策层能够更好地管理整个公司的运营。

因此,电力企业在考虑引进智能IT运维管理产品时,不妨从上文的三个方面考察市场上的产品与厂商。电力行业是信息化建设较早的行业,始于90年代初期。智能电网的建设可以说是掀起了新一轮的信息化浪潮。但这一轮的信息化已不同于90年代的IT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侧重于IT管理,通过集中的IT管理发挥IT系统的最大效率,以信息化促进业务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SG186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