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报道正文

山东电科院“变电站局部放电监测及故障预警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2-08-15 15:44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电力监测预警系统山东电科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1日,“基于电磁波空间定位技术的变电站局部放电监测及故障预警系统”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山东济南召开。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由山东电科院开发的这一项目设计思路新颖,首次应用特高频信号传感阵列,实现了变电站全站局部放电的监测和空间定位,具有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国网技术学院院长赵建国等行业内外资深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提供的技术资料,进行了提问与答辩。经研究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鉴定意见,认为该项目组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规范,符合鉴定要求。该项目提出了基于特高频信号传感阵列实现变电站全站空间局部放电监测和定位所需的理论和方法,研制了变电站设备局部放电监测与定位系统。具有以下创新点:基于牛顿迭代法和逐层网络搜索法,提出了自适应空间定位算法,能快速、有效地实现局部放电源的三维空间定位;优化了天线阵列布点的方法;在现场强干扰环境下采用改进的信号能量积累法、双谱估计算法、高阶累积量等算法实现了放电信号时延序列的计算;给出了局部放电激发的电磁波在电力设备内部以及在空气中的传播模式、传播途径以及衰减特性。该系统在实验室和多个变电站进行了现场测试,并在山东泰安220千伏高余变电站安装了监测系统。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使用方便、功能实用,能有效检测和定位出变电站设备异常的局部放电信号。鉴定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完善监测系统,尽快推广应用。

这一项目研制的变电站局部放电放监测与设备故障预警系统属于低成本、高效率的全站设备局部放电监测技术,相比目前的方法,监测效率大大提高,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减少,有效降低了设备状态监测、试验、停电损失等采购、维护和检修费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监测查看更多>预警系统查看更多>山东电科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