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光化中国:迎接光纤时代的到来

2012-08-22 16:48来源:证券导刊关键词:电力光纤宽带中国光纤宽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光网络建设为主体的宽带网络升级已成为各国政府及其电信运营商的共识。虽然起步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我国的电信运营商也已制定计划,开始着手进行国内宽带通信网络的建设。

中国宽带通信网络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我国的网络速度排名靠后,与经济大国地位不符

虽然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人,总量居世界第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1年底),然而在平均网速方面,排名却相对落后,根据Akamai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第4季度,我国网络的平均网速仅有1.5Mb/s,还没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不仅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以及近邻韩国和日本,甚至还落后于很多如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与我国总体经济排名世界第2的地位严重不符。

我国宽带的渗透率仍然比较低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宽带网络,宽带接入用户数目逐步上升,从2004年的2385.1万增长到2011年的1.5亿人,涨幅超过了500%,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86%。至2011年底,全国宽带接入用户占5.13亿互联网总用户的29.24%。然而虽然我国宽带网络发展迅速,但宽带接入用户占互联网用户的比例却没有明显提高。从2004年-2011年,一直维持在25%-40%之间。

目前我国在宽带普及率、光纤接入、网速等方面与发达国家都存在很大的差距。虽然我国的宽带用户总数居世界第一,但宽带用户渗透率却比较低。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11年12月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宽带用户渗透率仅为10.94%。而根据2011年6月的统计数字计算,宽带用户渗透率也仅为10.35%,排名世界第34位。对于我国居民来说,实现全社会的宽带接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光进铜退”的全国网络更新,光通天下的时代到来

已有的xDSL接入方式已不能满足宽带网络对速率的发展要求

我国目前宽带接入用户虽然增长较快,但大多数用户仍是使用传统的ADSL、VDSL等xDSL铜线接入的方式。这种接入由于其固有的设计限制,只能实现较为低速的宽带接入,而无法进行更高速率的信息传输。

DSL(数字用户专线)是一种基于普通电话线的宽带接入技术。它在同一铜线上分别传送数据和语音信号,在信号传输中数据信号不通过电话交换机设备,从而在上网传输数据信号时不会影响电话的正常使用。目前主要使用的ADSL,其上行和下行的带宽不对称,以满足更多使用的下载业务。在过去的电话线接入网络时代,ADSL是最常用的接入方式,其理论最大上行速率为1Mb/s,下行速率可达8Mb/s(最大可达12Mb/s)。在我国的宽带接入用户中,使用xDSL技术的仍占主要部分。自2006年以来,80%的宽带接入用户通过xDSL方式使用网络。

现在的网络数据业务规模急速扩大,xDSL提供的速率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尤其是流媒体数据的出现,使得由xDSL技术实现的宽带网络不堪重负,宽带接入逐渐成为用户的首选。从2005-2011年我国宽带接入用户与xDSL接入用户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以前xDSL用户增长率一直大于宽带用户增长率,但差距逐年缩小,2010年,宽带用户增长率已经超过xDSL用户增长率。

新的高速通信网络要求信息传输速率至少在10Mb/s以上,发达国家制定的高速宽带网络的一般接入速度更是高达1Gb/s(日本和韩国等)。在这样高速的要求下,传统的以铜线为传输媒介的xDSL线路已不能胜任传输任务。而以光纤为传输媒介的FTTx接入已成为目前主流采用的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光纤宽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