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统筹协调推进光纤宽带建设

2012-08-27 11:56来源:泰尔网作者:敖立关键词:电力光纤光纤到户宽带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宽带用户的接入方式仍以DSL为主,VDSL2快速增长,FTTx用户初具规模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到2012年1季度,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到了6.1亿户,其中DSL接入用户约占63%,Cablemodem用户约占20%,FTTx用户约占17%(FTTH用户仅占3%左右)。

一、全球及中国宽带的发展情况

1、全球宽带用户的接入方式仍以DSL为主,VDSL2快速增长,FTTx用户初具规模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到2012年1季度,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到了6.1亿户,其中

DSL接入用户约占63%,Cablemodem用户约占20%,FTTx用户约占17%(FTTH用户仅占3%左右)。特别是在2011年,全球VDSL2部署呈快速上升趋势,2011年同比增长25%,全球部署已接近2000万线,成为DSL技术中唯一增速保持正增长的技术。

2、我国宽带用户规模最大,光纤宽带进入规模发展期

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宽带接入用户数大约1.6亿户,统计的数据中包括了xDSL接入、LAN接入、WLAN接入等几种主要的宽带接入方式的用户。其中xDSL用户(主要是ADSL1/2+)

大约占1.1亿户。图1给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历年来发布的宽带用户数统计。

图1我国宽带用户数统计(万户)

在2004年到2011年这8年间,中国以年均增加1800万户的速度一跃成为世界上用户规模最大的宽带接入用户群。而支撑这样高速发展的基石正是ADSL调制技术和FTTB/C建设模式。这8年间我国的宽带接入网络的技术路线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2004年到2006年,当时的DSL技术主要是由部署在端局的DSLAM设备提供,通过利用端局的市话出局电缆向用户提供宽带接入。由于端局的线缆覆盖半径一般在3到4km,ADSL技术只能提供512k到1M的接入速率,但年均约1000万户的宽带接入用户的增速给了运营商极大的信心。

2)2007年到2010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接入速率,发展更多宽带用户,电信、联通陆续提出“光进铜退”的计划,将FTTC和FTTB作为宽带的主要建设模式。通过将DSLAM从端局下移到小区或路边,将DSLAM到用户的距离大大缩短到最远1到2km,同时由于ADSL2+等调制技术的发展使得DSL线路更加的高速和稳定。在这种模式下,双绞线的带宽能力普遍提高到4~8M水平,部分地区更是基于ADSL2+开通了12M的宽带业务。在2007年到2010年,我国DSL用户年均增长数一举跃升到1500万户左右。

3)从2011年开始,随着10M以上更高速率的固定接入需求的提出,以及无线宽带带动的WLAN网络的建设,一方面原有宽带网络的用户仍在高速发展,另一方面FTTH、WLAN用户规模也开始崭露头角(从2012年开始,工信部统计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已不包括WLAN用户)。宽带接入用户的组成从过去的DSL/LAN两类开始进入多样化的新时代。

从DSL的用户量来看,DSL用户数一直占我国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70%到80%之间,当之无愧的成为我国宽带接入网的首要技术。

随着PON终端设备成本的下降,2011年到2012年,国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纷纷开始FTTH网络的发力建设。中国电信提出了到2015光纤接入网覆盖1.2亿户,发展FTTH用户达到3000万户。

因此,从全球和我国宽带用户的情况分析目前DSL用户仍是主流,光纤接入目前在全球初具规模,但仍属发展的初级阶段。

二、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具体模式分析

1、光纤宽带具有多种建设模式

光纤宽带接入网存在不同的建设模式,根据光纤从端局向用户延伸的程度,一般可以分为FTTCab、FTTB/C和FTTH/O三种主要类型。

光纤到交接箱(FTTCab):是以光纤替换传统馈线电缆,ONU部署在传统的电缆交接箱的位置,ONU下采用其他介质(一般为ADSL)接入到用户,FTTCab的ONU一般需要覆盖的用户数量为数百户到一千户左右。其中FTTN(光纤到节点)和FTTZ(光纤到小区)等也可认为是FTTCab方式。

光纤到楼宇/小区(FTTB/C):是以光纤替换用户引入点之前的铜线电缆,ONU部署在传统的分线盒(分配点)处,ONU下采用其他介质(一般为LAN或VDSL)接入用户,每个ONU支持的用户数一般在几十户左右。目前FTTB/C多采用PON+ADSL2+和PON+LAN两种方式。其中,在五类线已经入户的区域,会采用PON+LAN方式可以实现100Mb/s接入,在只有双绞线入户的区域,一般采用PON+ADSL2+方式可以实现16Mb/s以下接入,如果还需要更高的接入速率则可采用VDSL2调制技术及其增强性优化技术-Vectoring(向量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光纤到户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