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才正文

物竞天择——中国ERP顾问生存状态调查

2012-08-28 09:59来源:CIO发展中心作者:马良关键词:ERPCIO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三分软件七分实施”。

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业界的共识,也彰显着顾问对于实施的重要性。顾问也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开始为业界熟知,也正式因为这样的熟知,让之前被称为“专家”被业界膜拜的咨询从业人员走下神坛,褪去了神秘的外衣。而随着顾问群体的发展壮大,高额的收入也让许多人“滥竽充数”涌入到顾问市场,导致了顾问市场的鱼龙混杂,被人诟病。

“好顾问少,差顾问多”,这句某位CIO的话一语点出了中国现今顾问市场的现状。作为SAP顾问的这一群体,不管是厂商自己的顾问团队,还是第三方咨询顾问公司和独立顾问,企业对其的筛选越来越严格。究其原因,还是顾问自身出了问题,如何提升整个顾问市场在客户心中的地位,是所在其中每个人都必须担负的责任。

作为“人”的因素占主体的顾问市场,制定具体量化的评价体系自然困难重重,但是对于顾问的直接客户--企业IT部门负责人来说,却希望业界能够有一份综合评估顾问能力的体系出台,而不仅仅是像PA那样的技术认证。厦门进雄的信息总监刘玉华就表示,希望SAP能够牵头来做这个事,“给广大的甲方只需要简单的判断,就可以选择实施的顾问配置团队。”

在电影《喜剧之王》中,主人公尹天仇身边一直带着俄罗斯著名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他本人也因为自己对于表演的不懈努力最后成为了著名的演员。对于顾问来说,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咨询顾问,自然也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被誉为“SAPHR实施第一人”的聂宜军在采访中提出了自己看法,认为:“顾问要想提高第一要深入了解行业业务,第二要了解产品知识,第三就是实践、实践、再实践。”

提起整个外包市场,不管是咨询公司领导者,还是CIO,表达最多的还是“浮躁”,“急功近利”这样的词汇。“打铁还需自身硬”,外包市场高额的回报确实诱人,但是顾问自身如果抱着对于自己实施的项目不负责的态度,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会是一大障碍,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将是致命的打击。

信息化作为企业推动业务发展的手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的参与进来。咨询顾问市场发展也将越来越壮大,面对日益成熟和理性的客户,SAP顾问从业者面对竞争,该何去何从,也许还是应验了自然界的那个亘古不变的规律--物竞天择。

第一章:ERP顾问生存状态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的本土企业,特别是新兴的各种民营企业,迸发出了强劲的发展速度。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仍处在初级阶段。这让国外知名的管理软件供应商嗅到了其中的商机,蜂拥而至。与此同时,咨询顾问的概念也随着软件供应商在中国的实施而逐渐被国内企业熟知。时至今日,咨询顾问已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存活在市场中,而在这个产业中,分布着各种诸如软件供应商内部的顾问团队,第三方咨询公司,独立顾问等群体。

前期:神秘的顾问

真正让“顾问”这个词在业界家喻户晓,得益于像ERP这样的大型管理软件在中国企业的普遍应用。因为其咨询和实施要求都要比一般的信息系统更高,范围更广,时间更长,往往要持续到软件生命周期的最后,所以对于实施咨询顾问的素质要求较高。但是国内当时在这方面没有专业的人才,于是在ERP刚兴起的那几个年头,软降厂商为了保险起见,在软件实施的时候,在中国聘用的顾问大多为高校和科研单位计算机应用的在职人员,并且人员数量较少,这也给当时的咨询顾问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当时我们到企业去做软件实施,比如ERP这样的大系统,企业的人对我们很客气,都叫我们专家。”一位研究所出身后进入咨询公司的业内人士这样描述说。

当时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发展的滞后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大部分企业对于信息化的认识还停留在“信息化是不是买几台电脑来联网”这样的阶段,企业内部都是传统手工管理,更没有专门的IT部门。因此在实施时,企业都是以软件厂商和顾问为主导,一边学习一遍摸索来进行信息化建设,这也为中期的顾问市场发展畸形埋下了伏笔。

中期:“钱多,人傻,速来”

咨询顾问市场真正蓬勃发展还是从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在这之前,一些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到国外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转正思想,开始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另一方面,软件厂商也急希望能有一批使用自己产品的企业作为成功案例,来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来,开拓自己的市场。有了这个导向,因此在前期的实施中,虽然有各种因素的制约,但是总体来说,企业实施信息化较之中期显得非常严谨认真。

有了先例,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心动不如行动”,纷纷加入到使用信息化软件管理企业的大浪潮中,但是企业自身对于IT的认知却还停留在之前的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批别的IT行业从业者看到了其中的玄机,涌入到咨询顾问这个行业。像中国刚开展足球甲级联赛时一个外暖对他朋友说的话那样,“钱多,人傻,速来。”咨询顾问行业人员数量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许多人都梦想来这个“金矿”里掏到一块大金子。“顾问的薪酬相比其他IT行业确实高很多,于是许多人都加入到这个行业了,其中也不乏水平根本达不到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业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说,而正是行业里有着这样的一群人,让此后一些企业在软件实施过程中叫苦不迭,从另一方面来说,也直接导致了顾问在企业地位的直线下降。

后期:大浪淘沙

不可否认,如今的咨询顾问市场正慢慢走向正轨,但也只能说是走向正规的开始。许多从业者感觉到“想在这个行业里混口饭吃”是越来越难了。管理软件的逐渐普及,企业IT部门对于信息化认知的提高,让“顾问”褪下了神秘的外衣,成为软件厂商和企业IT部门严格筛选的群体,这也让许多原本在这个行业里顺风顺水的顾问遭遇到了寒冬,有的人在这样的筛选下愈发坚挺,而有的人只能只能在这个行业里随风消逝。

整个顾问行业从近年来正在进行着规模最大的一轮洗牌,对于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标志着整个信息化市场在日趋成熟。也唯有这样,才能让中国企业面对高额的软件费用和实施费用少花冤枉钱,少走冤枉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