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SCADA系统如何过渡物联网

2012-08-31 11:43来源:博客作者:工控老鬼关键词:SCADA物联网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系统概念

信息化的发展必将推动自动化系统的革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也不断成熟,工业自动化系统在总体架构、管理模式、应用技术、综合挖掘等方面均要发生重大变化,进一步向标准化、可扩展、开放化、低成本的总体目标前进。尤其物联网概念的推出,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标监控、数据应用、开放互联设计为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物联网IOT(InternetOfThings)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的功能特征是全面感知信息、可靠传递信息和智能处理信息,以实现对物体实施智能化的控制与管理。

SCADA(SupervisoryControlAndDataAcquisition)系统是由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作为支撑,实现对现场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数据测量、参数调节以及信号报警等。SCADA系统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其应用已完全超出了基本数据监视控制的范畴。一套完整的SCADA系统已不仅仅是实现简单的数据收集、远程控制功能,而是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二、系统特点

1、物联网系统

物联网系统是利用计算机互联网平台,依赖射频自动识别(RFID)技术,实现终端节点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物联网可分为三层:一是感知层,即物联网的皮肤和五官识别物体,采集信息;二是网络层,即物联网的神经中枢和大脑信息传递和处理;三是应用层,即物联网与行业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与行业需求结合,实现行业智能化。

2、SCADA系统

通用SCADA系统可分为3层。第1层为数据采集层,由RTU与一次仪表构成,完成现场原始数据的采集与预处理。根据设计需求还可以实现现场的数据存储,以保证通讯中断后数据的连续性;第2层为数据监控层。在这层将利用各种软件远程仿真现场,实现数据的实时监控、实时报警。该层可根据对应的管理模式再分为分控中心、总控中心等,还可根据设计需求进行大量历史数据的存储;第3层为数据应用层。在应用层实现对已采集数据的分析、整理,并根据需要实现多种形式的发布。业界很多公司分别在数据采集层、数据监控层、数据应用层都拥有极其稳定的产品和丰富的系统集成经验。

3、其它分层

对于工业自动化的体系结构,还有一种分层理论也是3层。第一层,以PCS(过程控制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自动化层。主要包括控制软件、测量技术、数据库技术、数据融合与数据处理技术、DCS、FCS、传感技术、特种执行机构等等;第二层,以MES(生产过程制造执行系统)为代表的生产过程运行优化层。主要内容包括建模与流程模拟技术、先进计划与调度技术、实时优化技术、动态成本与管理技术等等;第三层,以ERP(企业资源管理)为代表的企业生产经营优化层。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数据管理、数据仓库技术、设备资源管理、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