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南京配网潮流图实现20秒即可完成自动布局

2012-09-04 15:50来源:OFweek智能电网关键词:电力调度GISMI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0日,江苏南京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通过江苏省电力公司实用化验收。具备自动布局功能的潮流图,是工程建设中一个最大的亮点。自动布局功能使新建变电站及其配电线路的布局时间,从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至20秒。

一直以来,传统的配电网潮流图完全依赖工作人员手工维护。倘若新建一个变电站,不仅需要改接大量错综复杂的线路,而且要充分考虑如何在原有潮流图有限的范围内进行美观合理的布置。这样一套流程下来至少需要4个小时,甚至还可能会出现误画或误联的状况。

而在南京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中,南京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城区2200余条配网线路及40000余配电终端的统一建模和自动布局,显著提升了配电网潮流图维护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如今,在配电网潮流图中,仅需20秒就可完成一座新建变电站及其配电线路的自动布局,大大缩短了操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南京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程师韦磊介绍,潮流图自动布局是针对大规模电网联络图、潮流图的标准自动布局及增量化更新进行的研究,研究基于电网模型数据及具有公用开发接口的电网联络关系自动布线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潮流智能化、可视化展现技术,使电网联络关系辨识结果通过图形化方式自动布局。同时,将电网联络关系及联络图与调度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MISGIS结合起来,不仅最大限度地整合了信息资源,还达到了节约投资和运行成本的目的。

据了解,完成自动布局的电网联络图,在配电网拓扑的校验基础上,可实现全部中压配电线路及配电终端设备基于相对地理坐标的全面展示,对新建变电站、线路、设备可实现动态增量化更新和智能化布局,并在此基础上关联实时运行数据,对负载情况、故障情况、潮流情况、变化趋势通过图形、色彩等多维展现方法进行立体展现。

潮流图的自动布局功能,能够全面提升配电网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维护的及时性,加强配电网调控运行人员对电网的掌控能力,对智能配电网科学调度起到辅助决策作用,为南京配电网安全、稳定、优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