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评论正文

局外人看电力信息化

2012-09-05 15:58来源:热电师傅电力原创博客作者:屈红彬关键词:电力信息化电力软件SCAD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信息化是什么东西呢?这是我们要先弄清楚的,从词语上看,一、这是电力方面的;二、信息化一定和电脑有关系。呆在办公室里,经常能收到这样的广告信,内容有:DCS、SIS的改造,财务软件、安全管理软件等等之类的东西,我认为就是电力信息化,说白了一点,电力信息化有两样组成,一是硬件,二是电力软件。同时,电力信息化有又好多洋文字母组成,比如:MIS、CIS、SCADA、AGC、EMS、ERP等等,很难搞懂这是什么东东。作为一个局外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电力信息化,可能更有一种滋味。

电厂里呆久了,对于自动监控系统,是十分重视的,这是我们的眼睛!记得以前有泵房值班员,现在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了DCS,鼠标一点就知道各台泵的运行情况,有问题还能报警,喇叭一响,就知道毛病出在那里了。这好比我们上医院看毛病,在中医的时代,望、闻、问、切等等手段拿出来,给你开个方子,几帖草药一吃,小毛病碰巧能看好,大毛病就不行了。以前的电厂,没有电力信息化监控系统的时候,我们老工人巡回检查,必定带两样东西,一是手电筒,二是听音棒,来到电机旁边,拿出听音铜棒,一头放在转动的轴承上,一头放在耳边,有经验的老师傅,能听出轴承是否有毛病,就象中医的搭脉一样,水平高的老中医,能分清孕妇肚子里的胎儿是男是女,神吗?而现今有了先进的监控系统,用不到中医的搭脉了,X光、B超、CT、核磁共振,全套生化等等,耳熟能详,医生给你看病,先给你化验或拍片子,年轻的医生一看,“哎呀,你多喝酒了啊,是胃穿孔,你看片子,看看,在这里,有一个亮点,就是胃壁穿孔了,以后要戒酒了啊,放心,小毛病。”在中医时代,这是典型的疑难杂疹,搞的不好,会危及性命。所以,正因为电力系统有了先进的监测控制系统,才能很清楚无误地反映出设备故障点在那里,显示出设备运行的最佳参数,还能大幅度地降低劳动力成本成本,现在60万机组,几个人就能运行好了。我最高兴的是,热电企业,以前蒸汽供热量要有好多人天天外出抄汽表,现在可好了,有了远传蒸汽流量表,通过无线或电信上网,坐在电脑旁,就能知"天下事"。这都得益于电力信息化的建设。

以前电厂统计、财务、仓库等科室人员很多,能进这些科室的人是不简单的。现在,电厂有了先进的管理系统,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劳力,而且还由于管理的科学性,特别是仓库的备品备件,靠人工管理的时候,常常会在急需时缺少,如要到外地购买的话,耽搁很长的时间,如此一来,机组不能按时投运。所以,就为了一个小小的备件,使停机损失巨大,这样的事我们以前经常遇到。还有多采购的备品件,仓库里堆放着不少,好多十年也用不上一回,大家到自己厂的仓库里看看,是不是有这种现象。有了先进的管理系统,就不会再发生诸如此类的笑话。但是,我们也经常碰到,各种管理软件的升级问题。在购买这些设备的硬件时候,领导大笔一挥,要么不买,要买就是最好的,这样,各种国际品牌的硬件设施很快就到位了,让人一看,真舒畅啊!可是,在购买软件的时候,领导们认为,此物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怎么能值这么多钱呢?真想不通!如一组关系型数据库,配两台服务器,报价可能就是500万到600万元。根据型号不同,打完折后,最低价也要300万左右。而在一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软件的需求却不只一处,所以,总体算下来,成本过高也限制了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对软件的应用。反正我是不会去买这贵的离谱的东西的,正乃“小鸡大了娘啊”!

经常碰到,过来推销的软件公司都号称自己是电力行业的专家,可让他谈谈发电企业的业务流程或工艺流程需要几个平台?各平台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联系?他又说不出来。多次这样后,不免让人们怀疑,这软件是不是太软了啊?软件要推销好,推销人员一定要懂电厂的生产工艺流程,精通生产环节的各项控制点,这样,才能与电厂人员交流,才能将自己的软件推销出去,而不是只谈自家的软件是如何如何地好,王婆卖瓜式的销售是没前途的,对自身、对电厂都没有好处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SCAD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