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国网电力宽带三模式开启 18省市光通信全面启动

2012-09-07 10:21来源:电力信息公开网关键词:电力光纤宽带中国三网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目前,国网运营区域内18个省市24.1万户已具备开展电力光纤到户运营条件,同时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地区已初步形成了独立运营(以北京为代表)、合作运营(以上海为代表)和资源出租(以河南、河北为代表)三种运营模式。

这意味着,电力光纤入户工程已全面启动,智能电网建设将推动国内光通信产业进入一轮高景气周期。

国家电网表示,电力光纤到户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供电企业在铺设电缆的同时,把光纤包含在电缆内,不仅能够节约成本,避免重复投资,同时能够随电缆深入至千家万户,拥有天然的电力客户优势,节约了与业主、物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成本,这对于宽带网络的普及应用是一个有益补充。

而国家大力推进的“宽带中国”战略,极大地推动了光纤到户网络建设,同时也加大了光纤到户的普及力度。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政策,鼓励多方参与通信领域的建设和经营。电力光纤到户迎来了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可利用满足电网自身需求产生的富余光纤资源,开展产业化运营,形成新的产业发展增长点,以产业化发展拉动电力光纤到户建设的发展,服务智能电网建设。”国网有关人士称。

记者还了解到,国网公司高度重视电力光纤到户的试点推进和商业化运营,也争取在三网融合中有自己的传输通道。目前已有国网信通有限公司、南瑞集团参与试点工程建设,同时,各省电力公司也积极推进电力光纤到户建设,且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下游电缆生产企业是光纤到户的直接受益方之一,为打造完整产业链,国网子公司国电通与亨通电缆等电缆制造商开展了合作关系。亨通电缆为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子公司。某券商研究人士表示,随着宽带中国战略推进,光纤光缆产品的需求和价格都有望提升,亨通今年计划进行600吨光纤预制棒扩建项目以实现利润持续增长。

此外,许多地方电力公司也是推动电力光纤入户、入小区的主力军。以北京中弘像素小区为例,在北京市电力公司的积极推进下,与北京电信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1年11月投入运营以来,半年内开通率已达45%,运营效益较好。

国网公司还指出,从当前各地的运营实际来看,受小区建设周期、客户入住率、电力光纤到户建设规模等因素影响,电力光纤到户运营效益在短期内并未完全凸显,“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建设成本的下降和业务的拓展,电力光纤到户将形成更高的商业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