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市场正文

SIS来势汹汹 MIS卸甲归田?

2012-09-13 10:11来源:互联网周刊关键词:电力信息化SIS电力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信息化从MIS时代向MIS&SIS时代演进的过程中,预计每年将会产生出3亿~5亿元商机,并且这个市场容量还将加速度膨胀

作为国民经济的关键部门与基础产业,我国电力行业近年以“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等为核心内容进行了改革,新的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建立。电力行业信息化进入门槛高的问题已经从政策体系上慢慢缓释,使众多IT厂商看到了希望。“在今后的三年内,电厂信息化建设将会催生几个年营业额上亿元的本土企业。”有业内人士大胆预言。毫无疑问,信息化将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高速路,而在这条高速路建设的过程中,谁来充当信息化的新引擎呢?

SIS,一个全新的电厂系统信息化概念,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在电厂信息化从MIS时代向MIS&SIS时代演进的过程中,预计每年将会产生出3亿~5亿元商机,并且这个市场容量还将以加速度膨胀。”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概念的最早提出者、我国著名电力规划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侯子良如此推断。

揭开SIS面纱

所谓SIS,即厂级监控系统(SupervisorInformationSystem),是介于底层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MIS)之间的“中间件”。

火电厂自动化的发展可以分为4个阶段:分散控制系统时代、网络化时代、数字化时代和信息化时代。目前我国火电厂正处于数字化阶段,DCS分散控制系统已经得到大规模的普及,电力系统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在这个基础上进行SIS系统的建设,将逐渐成为下一步火电厂投资的热点。以上海外高桥发电厂二期工程为例,其SIS项目投资额达600多万元人民币。

电厂一般有机、炉、电、控、BOP(Balanceofplant)几个生产环节,每个专业承担不同的生产分工,采用不同的生产过程,每个过程都有一些相关控制系统,一般称之为底层系统。对底层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分析工具和数学模型,对这些数据进行二次利用,可帮助电厂改进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二次分析数据又可以为管理信息系统(MIS)所用,从而帮助企业最高层进行未来决策。正是上述需求催生了SIS。

2000年国家经贸委颁发的《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规范》(DL5000-2000)明确规定:“当电厂规划容量为1200MW及以上、单机容量为300MW及以上时,可设置厂级监控信息系统。”

那么对于电厂来说,SIS有什么实际应用意义呢?“简单来说,SIS系统是实现从DCS系统到管理信息系统MIS的桥梁,它可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安全系数,从而增强电厂的整体效益。”上海外高桥发电厂二期工程项目公司的范永胜解释道。据介绍,SIS系统主要是处理实时数据,完成生产过程的监控和管理,故障诊断和分析,性能计算、分析和经济负荷调度等。SIS系统由多个子系统组成,如网站监控计算机系统、CRT监控系统、AGC系统、DEH系统、DAS系统、DCS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FieldbusControlSystem)等。电厂运行发电时,SIS系统将用来整合全厂各机组、辅助车间的实时生产信息,为运行管理提供基于优化分析的实时生产指导。

外高桥电厂:SIS试金石

对于SIS系统降低火电厂发电成本的量化问题,侯教授表示,迄今为止,SIS系统在我国乃至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课题,目前我国大部分SIS项目尚处于立项和在建阶段,具体的量化数据尚无法准确给出。他说:“这的确是一种遗憾,不过这也是一种新事物诞生初期的必然现象,它总要经历一个走向成熟的过程。而且,这个问题很快将会有所突破,随着国内一批超大型火电厂的SIS项目正在接近尾声,我们将很快可以直观地看到SIS系统的实际效果。上海外高桥电厂二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据悉,上海外高桥电厂二期工程将建成我国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科技水平最高的火力发电机组,并具有随负荷变化的复合滑压运行的能力,整个工程投资为150亿元,将于2004年年底竣工,两台机组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120亿千瓦时,是目前上海市年发电量的20%。

记者从外高桥电厂信息化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在电厂的信息系统规划阶段,设计者已经对SIS有了一个比较系统清晰的概念,正是由于对于这个系统所能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做到了心中有数,实施起来才得心应手。该项目已经于2002年年底顺利完成厂内测试验收,目前正处于实施调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正式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SIS查看更多>电力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