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技术正文

定制化将成解决SCADA系统安全性的趋势

2012-09-17 10:25来源:OFweek工控网关键词:SCADA控制系统电力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你是CXO,负责监控一个复杂的基础设施,包括一个SCADA系统,那么你最关心的可能就是怎么样防止这一系统遭到外界的攻击。由于很多复杂的基础设施的脆弱部位已经遍布世界各地,所以自动控制软件也在不断地加速改进。但是要替换所有的控制系统可能还需要很多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网络供应商一直在想尽办法来监测控制系统遭受攻击的情况,以不断的完善网络系统。他们可以通过身份验证和入口控制等手段来和控制系统进行信息交换。随着新一代控制系统的发展,监控任务将主要由系统自己负责,所有的入口通道将可以识别是否有恶意用户进入。

但是当涉及到电力、冶金、化工、水处理、核能等控制系统领域时,关注点就又有所不同了。这时研发人员就要考虑到在上述的特殊环境中遇到问题时该如何及时作出反应。

控制系统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性的测试。我们很难用一张数据表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其与其他系统的协作问题挪列出来。在化工及水工业等高危行业中,一旦出现问题,结果可能将是灾难性的,所以这就更需要控制系统要做到精细化,来应对可能出现的一连串的问题。

SCADA仿真软件或许能解决这一问题。这种SCADA仿真软件不禁使人们想起了电厂用于起/停监控的能源管理系统。这一监控软件将可以将电力线路分成不同的区段,当系统显示正常是就可以完成电能的交换。

这种仿真软件有什么不同之处呢?由于我们很难为一个特定的行业制定一套监控系统,比如说石化行业,这一模拟软件就好比是为不同的行业所定制的,当要将这一系统运用于不同的行业时,客户只需要提前进行参数设置和性能测试就可以了。当然软件错误也会使给系统带来灾难性的结果,所以在使用于特定行业之前必要的测试是必不可少的。

其他问题还包括内部无线网络的连接情况。仿真软件与线路网、控制器的连接情况也非常重要。这可能需要为这一监控系统制定一款更为可靠地无线网络通讯系统。

在未来的几年,SCADA控制系统的弱点将会得到不断的改进。可能会出现运用于不同工业控制环境、不同客户类型的仿真软件。随着控制系统的不断复杂化,仿真软件的要求也会不断的提高。鉴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于同一行业不同企业,软件也会有不同的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ADA查看更多>控制系统查看更多>电力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