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三网融合超万亿产业空间 设备商迎来利好

2012-09-17 10:33来源:通信世界周刊关键词:三网融合IPTVDCA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三网融合在政策破冰、标准统一以及试点推进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但也暴露出了业务创新乏力以及模式过于分散等问题。未来,面对超万亿的产业空间,相关设备商将迎来难得的利好局面。

侵权纠纷或加快央百组建

近日,业界传出中国网络电视台(下称CNTV)各省市调查取证百视通侵权盗播其节目内容的消息,令沉寂已久的三网融合业界再起波澜。据悉,待相关取证结束后,CNTV将正式向法院提起维权诉讼。

“与去年CNTV状告江苏电信和广东电信实则为了‘敲山震虎’类似,此次CNTV状告百视通也不是为了获得经济赔偿,而是为了推动百视通重回谈判席,从而加快央视百视通合资公司(下称央百公司)尽快组建并正常运转。”某接近CNTV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这无疑也透露出在IPTV集成播控平台合并方面百视通的“冷处理”态度以及CNTV的被动地位。“按照年初方案,百视通应将其IPTV集成播控平台并入CNTV建设和运营的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并将自有频道、节目资源以及用户割接到总平台,但目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百视通对合并事宜并不积极,央百公司面临一系列实操层面的难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CNTV与百视通仅在央百公司组建方案、股权结构等方面达成了一致,但在具体实施细则方面,由于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双方一直未就市场运营模式、公司选址等达成一致。“眼看着年底三网融合第一阶段即将结束,但央百公司尚未真正组建完成,CNTV很是着急。”相关人士透露。

尽管面临磨合期的阵痛,但双方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合并仍被认为是今年三网融合实践的最大进展,在理顺了广电内部的最主要矛盾后,业界各方都能够看到一个更加明朗的IPTV业务前景。

“双方IPTV集成播控平台合并前,不论是CNTV还是百视通欲全国范围推广IPTV都面临重重障碍,但合并后,尽管目前仍有各种磨合问题,前景却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此次CNTV以诉讼的方式触动百视通,由于百视通目前已经上市,因此其必将面临较大的资本市场压力,也因此不得不对CNTV的举动作出回应,这也从某种意义上推动了央百公司加快组建,”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表示,“IPTV政策的明朗也必将带动电信运营商等IPTV集采的规模提升,相关设备商将迎来持续利好。”

关键底层标准实现统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三网融合的利好前景不仅体现在IPTV政策明朗方面,还体现在广电地方割据局面的进一步打破以及第二批试点的全面铺开。

打破地方割据局面方面,今年广电省网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部分省份已经开始了县级广电网络的收购工作,全国省网整合工作向纵深化发展。同时,今年广电总局颁布了一系列底层技术标准,标志着底层标准领域也由割据状态向统一化趋势发展。

今年3月,广电总局正式颁布了《NGB可下载条件接收系统(DCAS)国家标准》,8月又分别审核通过了《NGB宽带接入系统HINOC传输和媒质接入控制技术规范》以及《NGB宽带接入系统C-DOCSIS技术规范》。“近期,广电总局正在就中间件、HomePlugAV等技术标准进行意见征集,上述两大技术标准有望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颁布实施。”广电总局科技司相关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